偉大的治安首長
 
 

 

人人皆知至聖先師孔子,卻不知他也是偉大的警政署長。孔子五十六歲那年升任大司寇,三個月內治安績效斐然:「粥羔豚者弗飾賈;男女行者別於塗;塗不拾遺;四方之客至乎邑者不求有司,皆予之以歸。」案:大司寇掌管全國法治及治安,相當今日司法院長兼警政署長。
除了路不拾遺,男女分途的治安亮點外,還有其他先聲奪人的政績,例如魯國有沈猶氏,本來每天早晨到市場販賣羊隻前,總會大早把羊隻餵飽、喝足水,讓羊隻增加很多重量,再拉到巿場去賣好價錢。但當沈猶氏得知孔子將要擔任大司寇,就開始變得安分守己,那些偷斤減兩的奸商行徑,就洗手自新,不敢做黑心生意。又如公慎氏生性懦弱,特別懼妻,妻子不守婦道,他聽任不加管束。當公慎氏聽說孔子當大司寇,竟然立刻鼓足勇氣休妻。顯然在魯國的法律應有規定丈夫必須管好妻子,否則也同樣要遭受懲處。過去魯國執法因為不落實,民間才會出現法律假期;孔子擔任過「中都宰」及「司空」職務,施政魄力及執法力道就已經傳遍全魯,使人人聽聞後,受到震撼教育。
魯國還有一位慎潰氏,平時胡作非為,魚肉鄉民,目中無人,違法亂紀,是個十足的流氓。只是這種人畢竟蠻悍慣了,要他立刻痛改前非也的確非易事;但慎潰氏得知孔子要擔任大司寇,簡直嚇壞了,他情願丟下過去所霸佔、經營的地盤,嚇得趕緊逃離魯國。魯國還有一些牛馬販子,他們一向隨意抬高售價,總是聯合壟斷巿場,任意操控市場行情。但當這群人聽說孔子來了,就再也不敢哄抬價格,都開始守法經營,正派做生意了。
孔子擔任大司寇,面對犯罪猖獗,習於詐騙紛爭的世界,大刀闊斧展開改革,迅速建立了和諧新秩序,孔子的治理政績有亮點,搞得風生水起,有聲有色。由於齊國地理環境距離魯國最近,為了防阻魯國稱霸,以免被併吞;齊國人阻撓孔子事業發展,果然謀略成功,孔子黯然離開魯國。
孔子的施政有方向,有愛民理念,因此被派在大司寇這樣代表正義的職務,雖然尚未上任,就使得為非作歹的改邪歸正,讓失能男子恢復男子氣慨,正顯示孔子為魯定公全力拼治安的政績亮眼,已經造成形勢而先聲奪人,不殺而屈人不敢為惡的境界。(陳連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