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地層
 
 

 


  有一次跟社大老師同學在某溪流出海口處上課,大家異口同聲「哇!」一聲道:那隄防的水位居然比路面要低,地層下陷得如此嚴重,真不可思議!
  我經當了某溼地的志工及學習一些生態課後,瞭解到該溼地三、四十年來,地層下陷了約十二公分,沿海區超抽地下水等原因,海水滲透進來使得泥土像灑了鹽巴一樣呈現灰白色的。
  根據水利署資料,台灣地層下陷嚴重地區有彰化、雲林、嘉義縣與屏東縣(水利署資料謂:大都獲控制)。而下陷原因歸納有以下幾點:
  (一)農業型態改變,農田大量減少,且近二、三十年來,很多農地變成了工業區、房舍區等,土地涵水功能大失。
  (二)中油、中鋼等石化業興起,其設備破壞了地層。
  (三)民生用水大量增加,人口密集度甚高,加工工業用水如台糖過度抽取地下水,把水文、地層結構破壞掉。
  (四)大建設與交通相關設備,破壞了生態環境。
  (五)養殖業超抽地下水(近因)。
  以上種種原因,把地層水文等破壞程度,甚至到無法挽回的田地。
  到了八○年代,一些專家學者及政府有關當局,即參研了外國的法規,規定公務員每年要參加環教課程四小時,至環教場域等學習;生態功能、教育、效率、倫理、美學、體驗之環境價值,讓人們接觸及瞭解進而認識及保護(育)環境,以便下陷程度得以控制住。
  我知道有很多退休警消參加各種社團、生態團體的志工,有長期的良好表現,台灣是塊寶地,何不也熱心加入地層生態的維護與保育工作?(曾翊展)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