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警聲,我們成為師徒
 
 



  民國四十七年就任警務處長郭永赴日考察警政,帶回「柔道」技術,列入警察常年教育課程,為儲備師資而成立「技術幹部訓練班」於警校,聘請柔道八段黃滄浪任總教官教導,舉行各縣市選拔賽入選者調訓四個月,結訓後回原單位兼任「常教」術科教官,我與顏雲鴻同期同學,結訓後各奔前程。
  民國一○五年「警聲」刊登「我退休卅年啦」一文,作者是顏雲鴻先生,我立刻想起,我們分別了一甲子的歲月,未悉其住處。隨即查詢總會,惟回答:「個資保護法非本人同意不便告知。」再商請轉達來意以便聯繫云云。
  不久,作者同意經行聯絡,其稱:現住台南市新化區,每週五下午二時在民雄德和禪寺教學日文已五年有餘。本週五在民雄相會。按時到達相談得悉,顏老師從新化騎機車先到善化車站,改乘區間車到民雄再往教室,風雨無阻,上課免學費,雖近九十高齡,而長途奔波仍精神飽滿。
  顏老師日文造詣深厚,係台灣日文和歌文學會(吟詩歌)南區分會長,退休即轉教,於職校、老人大學、地方社區等教學日文,迄今卅餘年。又自編教材、著書、修身課本等。惟曾在民雄分局等服務,本人信奉佛教與德和禪寺結緣設日語班免費教學,服務時以「人在衙門好修行」之道理。教學時施教修身養性。言談中人生有緣昔日同學,突然民雄相聚又相處授課學日文,成為師徒緣。
  回憶往事,歷歷浮現眼前可慶幸又喜悅,而我們分別一甲子,能再相聚成了師徒關係,是前世所修持得來緣分,可以說「三生有幸」之緣,也謝謝警聲刊出了顏同學、顏老師的卓文。(黃春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