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八十習畫 不是名利追求
 
 

 

──103高壽繆潤之先生談訪記

  一○三歲耆碩繆潤之先生於二月五日〈星期三〉由阿英陪同,蒞臨總會向總會同仁、全體退警朋友祝福新年快樂。不久,陳秉三先生也到臨,秉三公高壽已九十,他們並未事先約好,而是自動前來,「雙高壽」光臨,大家都很高興與意外,又讓總會增添福運,備感溫馨!
潤公壽星曾在警務處〈處長羅揚鞭〉、地方警察局等處服務,欲調升為重要主官時,突然盲腸炎住院開刀,他說:「身體要緊,升不升沒關係啦。」因為注重身體,現在仍然身心健壯。
  屆退後成為總會書法班、繪畫班學員中的強角,只要有課必定到來,很受老師、學員們的稱許。潤公學習專心,就書法、畫藝為例,極獲推崇,很多公、私單位及團體舉辦書畫展覽,都懇切邀請他參展或現場演講,也都大受歡迎,推崇備至。
高年華畫友會的要角
  台北市文山行政大樓九樓文化藝廊書藝展〈已是第十餘次〉,展出高年華畫友會的師生國畫作品;潤公總是這幾次聯展中的要角,他所到之處都被觀賞民眾團團圍住,而在他的書法、繪畫作品懸掛處之處,則都站滿了觀眾或專家學者,頻加品賞,問詢不停,對潤公的說明,都感敬佩萬分。
  高年華畫友會長兼指導老師是王森華先生,非常熱心,在書畫界頗受敬重,他說:學員近五十位提供作品參展,雖然年紀大了些,但學習熱忱、用心都不輸年輕人,而「潤公」不僅不輸,有些地方還勝過年輕人呢。尤其是他的意志力、學習力和永無止境的毅力,人人敬愛!
書畫都喜愛的潤公表示,學員們每一次到畫友會「學習」,像是參加了同樂會,都會收到老師送的「禮物」,例如老師教如何畫山水時,等於是老師送了鮮美的山與水,所以一堂課結束,每人都可收到「幾甲」帶山帶水的良田美地,好山好水。
  潤公為畫友會元老且被學員稱作「大師兄」,八十多歲,確是會裡的「高齡生」、高才生。森華老師這樣說:潤公原就是書法家,學畫則是七十九歲才開始,「很難相信吧?」可貴的是,他從基礎學起,不感覺自己「學得晚」,而是學得很快樂也很滿意!潤公說:「要是不來參加,怎會認得這麼多高明的好朋友呢?」他說:「王老師對我特別愛護,我年紀比老師大些,王老師也就是關愛我這『大學生』吧。所以,我感到特別榮幸。」
畫作不在名利的追求
  學畫後,潤公戒掉抽菸、喝酒、打牌等不良習慣,心情變得很平靜,不知有煩惱。畫友會在第一次展出時,潤公記憶猶新地表示,「有位旅美人士想以十萬元買我的一幅畫,但我不願意賣,要留作紀念。因為真心喜歡畫的人必會好好珍惜,不是金錢能衡量或轉作的。」他這麼說:「學畫是興趣,在乎的是能不能畫出很成功、很討喜的畫作,不是在名利的追求。」
  二月五日這一天,略有陽光,天氣暖和,讓人心情愉快。所以,潤公、秉三公、總會劉秘書長、蘇、林組長、陳社長等交談歡樂。潤公不僅精、氣、神好,記性也好;有一年他在二三六公車上突遇陳社長〈那時仍是校長〉,潤公隨即站起要讓位,潤公說:「我一眼看到他皮鞋烏亮,衣服整潔,人很帥氣!我忽然想起三國演義的一段趣事,司馬徽稱譽孔明為臥龍、龐統為鳳雛、司馬懿為冢龍……我要怎麼稱美校長呢?」大家聽了哈哈大笑,陳社長說:「那是六年前的事您都記得,記性太好了!」
  人有旦夕,美事中也會有不美的。以潤公來說,他育有一個女兒,沒生有公子,而在生活上更習慣省吃節用,保持好健康。只是他夫人有病,算是「夕弱」吧,更是潤公的一種負擔。去年總會長、蘇組長〈執行秘書〉等得知,攜禮前去海巡署斜對面的他府上探慰,了解他夫人的病情,安慰潤公多保重。潤公很感動,頻頻謝謝說:「長官來我鄉下住家,這是我生平的第一次!」夫人罹病,而潤公又已百餘高壽,因此聘請了阿英〈外勞〉專責照護,此刻看到他們是兩人,對潤公返回,也就大感安心了。(劉邦師/整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