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感懷

 
 


  

  耳邊的藍牙耳機播出「聽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綠葉吹黃……」的民歌,走出家看見對面的櫻花又已盛開,寄居內湖不知見過多少次紅了又榭、榭了又開。忽然遇到五樓一位禮貌稱呼「伯伯午安」的男孩,搬來時他的父母正將新婚,還要求給他們一幀賀屏;出生的嬰兒今日已是政治大學二年級學生。真是「世事一場大夢,人生幾度秋涼;今年落花顏色改,明年花開復有誰。」曾為教育組退休的陳昇輝,博聞強記,妙語生花,應是同儕的開心果,得知聯合報託:官政哲邀我為其撰寫「警察春秋」時,承告其早已準備,唯須待其「千古」後始能發表;此後即少聞及昇輝行蹤。日前林文全弟見告,昇輝兄早已作古,得悉痛惜不已!可是卻未見其「警察秘聞」問世,令人望穿秋水,卻只能徒留憾事。
時時懷念與感恩
  節前內湖分局和大安分局都有分局長託同仁來舍致意,幾從未見面卻時相存問,很是暖心,唯都稱為「校長」,我好幾次都有去警大機會,最後卻失之交臂,所以有友人為償我渴望提及將籌設「幼兒園」,讓我當校長以補缺憾。人總是感情動物,月前「警聲」有我的「懷念台東」短文,嘉義、桃園、大溪、宜蘭、石門都有舊日袍澤或民眾信函電話質問,何以沒有懷念他們?何以特厚台東?真的服務過的地方,都有太多美好的記憶。葉坤福弟更提及年節都會跟前保防主任葉蔚青先生請安,長談,警察族群並非人去茶涼。坤福曾在嘉義相識,當時我為四個電台寫短評,為商工日報撰寫「社論」,還在嘉工、嘉華二中學兼課,坤福常為我補寫「讀訓心得」,受惠良多。
  鄭樟雄年來為其夫人姚儀經常進出榮總醫院所苦,伉儷情深,衣不解帶,令人羨慕,是我所見的最了不起丈夫。鄭夫人終於敵不過病魔,於大年夜仙逝,樟雄痛哭不已。我勸說姚儀當以能有此貼心丈夫為喜為傲,乃以「新竹痛喪一賢婦,西方喜迎新觀音」輓幛相送,寄語樟雄節哀稍收悲痛,努力為培育警察海巡下一代幹部努力。
武漢遺波
  半個多月來少開電視機,也不看報紙,因為幾乎十之八九都是「武漢肺炎」報導,怵目心驚,令人傷感。到底怎麼了?對易經極有研究的張再銘弟告訴我,每逢庚子鼠年都有禍事:一八四○年鴉片戰爭,一九○○年八國聯軍,一九六○年大飢荒,二○二○年武漢病毒,都讓人驚慌沉痛。再銘說香港上半年看到戴口罩的人害怕,下半年看到不戴口罩的人害怕。佩蒂電告週五聚會,學廉會到總會,我也就赴約,應該這就是「生死之交」。
  武漢之災,令人有世界到底怎麼了?是不是人們應該深切自我反省?人們是不是太貪婪了?人在做天在看,一直下去會影響我們的下一代。澳洲三十萬蝙蝠入侵,美國一萬人因流感死亡,武漢二萬多人感染而四百多人死亡,幾十個城市封城,一覺醒來世界都變了。我並無宗教信仰,但是是不是人人都應檢討自己?是不是曾做錯什麼?因為這個年太給我們不平靜了。
四讀紅樓夢
  「假作真時真亦假」,不知從什麼時候起,即對「紅樓夢」極為興趣。三十八年後的幾年間流浪台北,很常逗留重慶南路各書局,站著翻書,曾讀「紅樓夢」長達二三小時而不倦。服務台中縣時知有同仁以四張全開白報紙批註記四大家族人人事事,幾已成痴。紅樓夢確是集詩詞歌賦戲劇文學傳奇之大成。指女媧採石補天,於大荒山煉頑石三萬六千五百零一塊,只用三萬六千五百塊,剩下一塊棄而不用,由於靈性已通,剩下的自忖不得入選而自怨因而入世,就是幾萬年後的賈寶玉。由於愛惜旁邊一株小草,日日澆水,就是幾萬年後的林黛玉,於是才有「滿紙荒唐言,一把辛酸淚,都云作者癡,誰解其中味?」這就是原名「石頭記」的來由。
  乾隆四十九年甲辰(一七八四年)夢覺主人序本把「石頭記」題為「紅樓夢」,七年後活字版印刷問世,紅樓夢取代了石頭記,成為通行的書名至今;因此建議同仁品讀解悶。(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