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遊檳城淺記
 
 

 

 

  「檳城」因盛產檳榔而得名,是馬來西亞僅次於首都「吉隆坡」的第二大城市。
  人口一百三十多萬的檳城,華人超過六成,現任檳城州長曹光友、馬來西亞財政部長林冠英都是道地的華人。
  檳城的喬治市,有很多華人會館(宗祠),邱、梁、顏、曾、周、李等姓氏都有,其中尤以邱公司最具規模;邱公司竣工於一九O六年,格局完整,會館的附設建築大戲台和供宗族族人居住的十九世紀晚期排屋,均保存完好。
  在該地旅遊,很多華人計程車司機,會講中文和閩南話,態度親切、友善。
  該市素有馬來西亞美食之都、非物質文化美譽,二OO八年七月七日,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
  尤其難得的是華語學校普及,幾乎每一鄉鎮都有,今年春節,筆者和家人同遊檳城,看電視新聞,見財政部長林冠英向華人新春賀年,明確表示繼續支持華語學校的政策,在檳城的華人社會,沒有數典忘祖,怎不令人肅然起敬!
  編者註檳城簡史:檳城可依據檳威海峽劃分為兩個部分:〈一〉檳島:海峽以西的一座小島。〈二〉威省:海峽以東的狹長腹地,座落在馬來半島,與檳島最小距離為4公里。
  檳島一般細分為五個區域:〈一〉東北平原,〈二〉東南邊,現為新市鎮和工業區。〈三〉西北邊:沿岸有沙灘,因此建有許多度假村和住宅。〈四〉西南邊:唯一的廣闊鄉村景色。〈五〉中央丘陵地:最高點為升旗山的西方山,是重要森林集水區。
  檳城為多語社會,大致為:
  〈一〉檳城福建話: 檳城華人的通用語是閩南語的一種,腔調主要是漳州海澄三都加上部分泉州和廈門的腔調用詞,也參雜了許多外來詞彙如馬來語、英語、泰語、淡米爾語。
  〈二〉英語:大馬的通用語,包括正宗英式英語和非正式馬來西亞英語。
  〈三〉馬來語:馬來西亞國語,分為正宗馬來語和巴剎馬來語。
  〈四〉其他華人語言:華語、廣府話、新寧話、潮州話、客家話等。
  〈五〉泰米爾語:大多數新馬印度人的母語。
  日常生活中華人使用檳城福建話,基本上可直接與中國福建、新加坡、台灣、汶萊等閩南語使用者交流。(張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