偵破蔗園偷竊電線案
 
 

 

  民五十二年嚴冬季節,我在嘉義民雄分局新港鄉安和派出所任主管,「現所長」二位員警共三人,轄安和、潭大兩村,約七百餘戶。轄區單純,唯鄰近新港農場,遍地種植原料甘蔗,該年尾,轄區頻頻發生電線失竊案,分局轄區失竊近三十餘件,防不勝防。
  分局長張世撚及刑事組緊張萬分,令各派出所嚴加防範。時我所內有吳珖輝、李老福二員,只好多辛苦一點。每晚深夜派二人去埋伏甘蔗園內,聽其動靜,並加強巡邏。某晚深夜,我率珖輝二人埋伏在電線桿附近甘蔗園內,近三時許,聽到有人身影接近,即衝出上前盤查。
  該賊丟下一個魚籃,跳過水圳急逃,我們追了一陣未追上。後把魚籃撿回一看,內有二枝鐵桿(爬電線桿用),另有一電瓶,即帶回新港分駐所和林金玉所長研究。電瓶上有一「王」字記號,查出是在民雄菁埔一機車行充電所有,即前去查詢。
  該店主告知,此人住在民雄鄉轄區一小村莊名竹仔腳。後刑事組即派員前去查詢,說是一王某所有,該員不在家。刑事組隨在他家深夜埋伏守候,數夜未見人影,繼續埋伏守候,守株待兔。
  某晚深夜近四時許,發現有人影接近他家門前,刑警隊員即衝前一把緝住慣竊,帶回分局偵訊。結果查出近三十二件電線失竊案,分局長張世撚及刑事組皆大歡喜。本來刑案落後第一名,一躍跳上全縣局第一名,分局長、刑事組同仁皆獲記功,我也記功一次。
  某晚張分局長在嘉義市一餐廳設宴請局長、副局長及刑事人員,張分局長特地打電話來,叫我也去參加。在席前,分局長向局長等介紹,這次電線失竊案,是安和所主管吳誠貴得力偵破的。席間局長等還向我敬酒,我也一一還敬,真是光榮之至。
  現在想想,凡事辛苦總必有收穫,多辛苦定有代價。
  【編按:作者誠貴先生,高齡九十八歲,以毛筆工工整整寫在稿紙上,非常難得!】(九八壽/吳誠貴)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