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中滾動的3顆仙人掌球
 
 



  在泰國西南方一家小小的飲食店甫坐定,舉 起叉子品嚐著美味炒河粉,「Porcupine!Porcupine!」司機老兄不斷喊著,我們一群人丟下叉子,抓起相機就衝……。
  只看到黃昏漸暗樹叢下,搖搖晃晃著兩團刺,還晃到房子屋簷下的桶子邊,找有無玉米、稻穀…吃,技術欠佳的我,懊惱沒拍到清晰照…。
  晚上到考艾國家公園吉普車夜間觀察,水鹿、山羌、麝香貓、豺狗、胡狼、亞洲象、老虎…都是可能不期而遇的野生動物,當然,若在晚上看到野生象,是天神眷顧,看到老虎,就是所有天神的護佑。
  吉普車上,有位女子拿著光並不強的探照燈(避免強光影響動物夜行),草原、樹林、樹幹、樹梢,來回四處掃巡動物蹤影,一有目標,就會敲敲車子,示意停車讓大家遠觀和拍照。
  「Porcupine!」隨著探照燈,遙望遠處的草叢,有三團尖刺—是3隻可愛豪豬,有一隻較大,應是豪豬媽媽領著兩隻寶寶,走走嗅嗅,尋覓植物的根莖或落果吃,身上的長刺和草叢重疊,是很好的隱藏,若不是牠們移動著,是不易發現的。若是動物在草叢玩捉迷藏,豪豬一定贏!
  媽媽往前走,大寶跟著走,邊走邊回望,咦!二寶怎麼還杵在原地不動?牠回過頭走向二寶,用鼻子左碰碰、右碰碰二寶鼻子,煞是有趣、溫馨,彷彿在說;「皮蛋、快走啦!媽媽已走遠了,要跟上!」二寶這才倖倖跟著走,排成一列前進,像是3顆移動的圓球仙人掌。頑皮的寶寶們,有時又停下玩一玩,再匆匆跟上。有時閃神,沒保持好距離,3隻撞在一起,牠們的頭臉也會被前隻臀部最長的刺刺到啊!這…還是得專心走啊!
  快門聲此起彼落,我忍不住讚嘆:「真可愛啊!」在深夜的曠野中能看到如此甜蜜的母子豪豬紀實,當下吹走風中的寒意,心裡暖暖的。
  我曾經分不太清楚刺蝟和豪豬?但牠們逗趣的禦敵勁裝模樣,都讓我一見傾心!
  豪豬和刺蝟最大差別,體型,豪豬大,刺蝟只有巴掌大,超迷你;身上的刺,豪豬的長刺只分布後半段身軀,刺蝟朝上的身體全是棘刺;尖刺的長度也差很多,豪豬的尖刺很長,且可脫落再生,刺蝟的棘刺較短,是骨質刺,不會和身體分離。而且,刺蝟可捲成球狀,豪豬無法。
  豪豬的黑白相間長刺當碰到危險時,會直立豎起,抖動發出沙沙聲響,衝向敵方,看過一些和豪豬打架,後來滿臉刺,或下巴長了刺鬍鬚的妙趣動物影片。
  這動物界的仙人掌背著無數具倒鉤的箭,明顯不好惹,好奇牠們背癢時,該如何處理?
  在豬年最後一天,分享和豪豬的相遇作美麗告別,但豪豬和豬沒有任何關係,牠其實是老鼠的親戚。送豬迎鼠,豪豬最佳代言!(林國香)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