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鶴故事
 
 

 


  歷史上有一些奇人逸事,至今為人樂道:
  「妻鶴子」的林逋,就是一例,林逋宋朝錢塘江人,字君復,隱居結盧西湖之孤山,恬淡好古,不趨榮利,隱居二十年足不及城市,工書畫,善為詩,居處多植梅、蓄鶴,因此世人謂之「梅妻鶴子」。
  談到「梅妻鶴子」,使我想起另一個養鶴的故事:就是呂祖謙評春秋時衛懿公養鶴的故事。先說呂祖謙也是宋朝人,出生金華,字伯恭,舉隆興進士,中博學宏詞,官至直秘閣著作郎,國史院編修,與當時朱熹、張栻齊名,稱為東南三賢,其為文闈思辨博,著有東萊集,人稱東萊先生,並列入《儒林外史》。
  衛懿公因好養鶴,鶴勝於人,在軍中則損兵折將,軍中流傳:「鶴食祿,民力耕;鶴乘軒,民操兵。」的話。呂祖謙則對衛懿公寫道:「使親者處其安,而使賤者處其危;使貴者受其利,使賤者受其害。」
  故事是這樣:衛懿公姬赤(怪名字),特喜養鶴,把皇宮變成了專業養鶴公園,把鶴鳥看得比人更親,而有「鶴將軍」,「鶴大夫」的謬稱,且衛懿公出巡時,把鶴帶著,有時與鶴同乘龍輦,又編設了「鶴稅」弄錢,人民因而怨聲載道。
  公元前六六○年,野蠻的赤狄二萬騎兵襲衛,懿公兵敗被抓。其身肉據說被狄人分食,僅剩肝臟。衛國大臣弘演,出使正好返國,得知而痛哭後說:「請讓臣來做你的衣服。」說完自殺,把器官全掏出,放進懿公的肝臟。懿公是第一個被殺死而分吃的皇帝,弘演則是第一個自殺後放入皇帝肝臟的忠臣。
  衛國國破皇帝身亡,還好,為中原霸主的齊國援軍到來,趕走狄軍,協立新君,修補新牆,衛都朝歌城才得以復原,衛國未滅。
  《史記》、《春秋》及《左傳》都有衛懿公愛養鶴的記載,並以文繡圖案加以裝飾,而衛懿公當皇帝時,親者、賤者及貴者都不及仙鶴,故至身死最為悽慘。(焦先民)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