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易次第(一)
 
 



緣起
  在宇宙的長流裡,在這個時空中,一個偶然的因緣,總會的林節組長成就了學【易】的契機。我們從宇宙的五大元素,金、木、水、火、土,開始進入五大元素在時空中交會的領域,瞭解上古無字天書一伏羲八卦的產生,從【用易】開始探討易經。每個人都有不同時空的人生因緣際會,對易理或有不同的禪解和體認,如何【以物引悟】,我,作為一個引導人,看到學長、學姐們,孜孜不倦、鍥而不捨的精神,從茫茫然到若有所悟,實在深受感動。
  道法自然,《易》是萬生、萬物、萬象生生不息的總源頭,是【變】的哲學,大無其外,細無其內。一陰一陽是為道,陰陽是構成宇宙萬事萬物最基本的要素,八卦由陽爻「—」和陰爻「- -」組成。 伏羲氏將陰陽二爻排列,以三爻組成一卦,共成八卦,乾、兌、離、震、巽、坎、艮、坤,分屬八方,分別代表天、澤、火、雷、風、水、山、地。從此解開宇宙的密碼,為群經之始。依據自然的法則,孤陰則不生、寡陽則不長,伏羲八卦告訴人類宇宙的狀況,讓人類知道怎樣去適應和改善。現代科學,用這一陰一陽的自然法則,建構成電腦,建構成無限浩瀚的網際網路。
認識易經
  易為群經之首、是中華文化的總源頭,諸子百家的開始。《易經》有《連山》(夏)、《歸藏》(商)、《周易》(周)。八卦的始祖伏羲大帝,仰觀天象,俯察地理,一劃開天,再劃闢地,依據民情、卦象,開創文明之始,對漢民族文化貢獻良多,在家庭、經濟、政治等各方面建立的制度,與終其一生依據卦象所發明的,對人類都有極大的貢獻,是為我中華民族的文明始祖,被尊奉為八卦祖師。
  《史紀.周本紀》:西伯(即周文王)「益易之八卦為六十四卦。」文王為六十四卦寫卦辭;周公為每卦的每爻寫爻辭;孔子為周易作易傳,即十翼,用以解易經。《周易.繫辭傳》認為《易經》成書於「中古」,所謂的中古也就是「殷末、周初」,是伏羲劃八卦,文王「重之」變為八八六十四卦。孔子《十翼》 (易註十傳),對《易經》的詮釋,有十篇,包括:一、彖上傳,二、彖下傳,三、象上傳(又稱「大象」),四、象下傳(又稱「小象」),五、繫辭上傳,六、繫辭下傳,七、文言傳(文言是解釋乾坤二卦經文的言語)八、序卦傳,九、說卦傳,十、雜卦傳。
古智今用
  用易之始祖,智聖鬼谷子是春秋時代人。姓王。名詡。 鬼谷子於理化、數學、天文學、兵學、仙法、占卜無不精通,又廣收門徒,名聲遠播。嘗入雲夢山採藥,合服得道,其顏如少童,居住清溪之鬼谷,因以為號,曰鬼谷子。其所修為學貫天人之法,且精占卜。授徒多皆名士。春秋戰國,孫臏、龐涓、蘇秦、張儀、徐福、毛遂、茅蒙、尉繚等軍事謀略家皆出其門下。
  後代道家、縱橫家、兵家,及陰陽五行諸家之流,多師於鬼谷子學術,被祀奉為祖師,尊稱為智聖鬼谷子仙師。雲夢山是鬼谷子傳經講道的聖地,是中國最早的軍事學堂之一,孫臏、龐涓、蘇秦、張儀皆畢業於此,此四人出將入相,名傳千古,鬼谷子的學術受到肯定與敬仰。
  易經廣大精微,無所不包,是解開宇宙密碼的寶典,我們從【用易】開始築基,論天干、地支、旺相休囚、刑沖剋合,易卦之順序、工具、易卦諸爻持世訣等契入,探討古聖先賢的智慧,如何應用在當今的時空環境中,趨吉避凶、防患於未然,與其無所生,再漸次領略文王卦辭,周公爻辭,孔子十翼對易經的詮釋及中華文字之美。(陳沄)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