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傑徐文長
 
 

 

  向來短文吃香,以「警聲」言,每篇文稿約八百字為準,但凡事都有例外,例如明朝文學家、書畫家徐渭,資質超逸,「六歲受『大學』,日誦千餘言。」「書一授數百字,不再目,立誦師聽。」然考運則差,考舉人時寫短文,主考官批:「文太短,排名孫山外」,沒考取。
  三年後再考,主考官竟是三年前那位,徐渭鑑於先前「短文」之吃虧,於是乃寫滿試卷,駭怕不足,又將桌、椅也當試卷而「寫得滿滿」,主考官閱卷時大驚,詢問原由,答:「你喜文長就給你文長看。」理由怪異,當然也沒考取,其實徐渭八次應試皆未考取,原因是「再試有司,皆以不合規寸,擯斥於時。」唯一幸運,則是徐文長卻因而揚名後世。(李正鵬)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