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念台東
 
 


  「青海的草原,一眼看不完;喜馬拉雅山,峰峰相連到天邊!古聖和先賢在這裡建家園,風吹雨打中,聳立五千年……。」藍牙耳機裡傳出極為熟識的「中華民國頌」歌聲。黃昏散步於大湖公園,最喜愛聽的就是「冰雪風雨都不怕,有土地就有它」。這許多從青年、中年到老年,在最困頓忙碌中陪伴我們成長的民歌,多少個日子裡百聽不厭。因為這塊把異鄉當做故鄉的土地沒有敵意,只有包容和美好。我們這一代的退警人都如陳家欽署長給我信中說的:「把最寶貴的黃金歲月都貢獻給警政工作」,往事如煙,試回頭看今天被撕裂的社會,真是感慨萬千。可告慰的是儘管環境複雜,警察人員在陳署長不偏不倚的卓越領導下,治安滿意度是所有民意調查中高達七六•一%的最高滿意度!我們這一批退居山林的退撫金被改而受害者,能不為下一代辛苦同仁同聲而禮讚?但以曾為警察一份子為榮。
  近日台東保安隊長任內同仁李永利、吳盛備、李芳正陸續寄下台東名產,勾起那段美好的歲月,從嘉義遠赴陌生的東部,又恰逢風沙季,苦不堪言。巡佐趙清之等總是貼心的載我到「知本警光山莊」,像是流動隊部,黃昏風息才返回台東。晚餐後跟張鵬程(鄭樟雄最推崇的長官,時任台東分局長)、黃丁燦(外事課長)、丁原進(安全室主任),由於大家都是單身流浪到台東,所以習慣地踏著月色漫步海邊,眺望天上的皓月和遠方的漁火,躺在沙石上聆聽浪濤拍岸聲,詩情畫意,忘卻了拋妻棄子的鄉愁。
  某夜心有所感,我們四人中總有人會是警察的領導者,乃要求共患難的張黃丁三人,舉起右手對天上的星月和過往神明發誓:「請誠心愛護同仁,懂得粗茶淡飯菜根香,絕對不貪非份之財!做一個堂堂正正清官,神明共鑑。」雖然事過半個世紀,但是恐怕彼此都不會忘記。不久大家各自西東,很幸運地我去石門水庫警察隊,得識很多各階層精英,也讀了一點書。但是最懷念的還是誠實純潔如兄如弟的東部袍澤,五十多年來一直時相存問,再銘今日寄來土生鳳梨,指稱個子雖小卻奇甜無比,極費心力解剖確是信然。青山依舊在,幾度夕陽紅;祈願睽違多時的遠方同仁平安無恙,老隊長很想念您們!(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