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二十五)
 
 

 

良心發現
  公元七○三年,九月二日,南周女皇武則天打算任命她寵愛的張易之、張昌宗的另一老弟張昌期,當西京長安衛戍司令部秘書長,各官員都異口同聲贊成,只宰相魏元忠反對,武照不大高興,張家班也因此對魏元忠至為怨恨。正巧武則天身體有點小毛病,張昌宗擔心武則天一旦逝世,會被魏元忠誅殺,於是在武則天面前陷害魏元忠,指控魏元忠跟祭祀部主任秘書高戩(戩音簡)暗中討論說:「皇上已老,不如保駕太子李顯,如此才能長久。」 武則天大怒,逮捕魏元忠跟高戩下獄,準備在金鑾寶殿上,要魏元忠、高戩跟張昌宗當面對質。張昌宗在對質前私下找立法官范陽(河北涿州市)人張說,允諾只要他肯出面證明確實聽到魏元忠講過那樣的話,就給他一個高官肥缺,張說應許。
  第二天朝會,雙方對質,一來一往,各說各話,無法釐清真相。最後,張昌宗拿出壓軸法寶說:「立法官張說曾經聽過魏元忠說過這話,請召張說查證。」 張說將要入宮,立法官邢州人宋璟對張說喊話:「聲名、正義至為重要,不要陷害正人君子,不要苟且偷生,如果被放逐,那是榮耀。萬一大禍臨頭,我一定據理力爭,跟你死在一起。後人會否景仰,就在你今天的表現!」皇家生活記錄官彭城〈江蘇徐州市〉人劉知幾叮嚀說:「不要污染歷史,連累子孫!」張說登殿還沒回答,張昌宗催促張說快點發言,張說說:「我站在金鑾寶殿之上,不敢說謊,我實在沒有聽見魏元忠說那句話,是張昌宗逼我作偽證。」張易之、張昌宗大為驚駭,喊叫說:「張說跟魏元忠一同謀反!」張說說:「我豈不知今天迎合張昌宗,會升到高官,不敢作偽證的結果,會立刻召來全族屠滅?但我畏懼魏元忠死後,冤魂不散,所以才不敢誣陷。」武則天大怒說:「張說這個反覆無常的小人,應該一併逮捕,連同魏元忠一同處罰。」過了幾天,再傳見張說盤問,張說的證辭跟以前一樣,武則天怒命各官員共同審理,張說仍堅持他的初供。
  九月九日,貶逐魏元忠當高要〈廣東肇慶市〉縣政府防衛員,高戩,張說放逐至嶺表〈當時尚未開發之廣東地區〉。
  ※張說的良心發現,難度甚高,因為他已允諾張昌宗在先,之後會改變心意而名留千史,其實是立法官宋璟跟皇家生活記錄官劉知幾兩位清流義正詞嚴臨門一腳促成的,若張說是本篇的主角,則宋、劉二人是本篇的靈魂。經由這段史事,也看出皇帝不是無暇要不就是真的看不到記錄官的記載,「資治通鑑」的價值在此。
  日前太陽花張婷妮法官判警察需國賠五年前攻佔行政院受傷的暴民,她的心證顯然悖離正義,形同踐踏警察。對照宋璟、劉知幾兩股清流,讓好人沒有蒙冤,益發顯得此段史事之可貴,我們敬佩禮敬宋璟、劉知幾、張說。(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