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居易清靜兩無塵
 
 



  唐代大詩人白居易,年方四十就髮白齒落,但他高壽七十五歲,非常難得。一般認為,他充滿了樂觀進取的精神,始終淡泊名利與知足常樂,因此可以欣賞到他的許多關於保健養生的經驗,讀來饒有興味。例如他的《眼暗》一詩中寫道:
  夜昏乍似燈將滅,
  朝暗長疑鏡未磨;
  千藥萬療治不得,
  唯應閉目學頭陀。

  詩意心胸豁達,樂觀進取,令人敬仰。白居易又能運用哲學的觀點去認識與分析老人,正確地對待老人,所以他的《逸老》詩寫道:
  白白浸浸下,青天高浩浩;
  人生在其中,適時即為好。

  同時,他將一生中的少壯與衰老,把休息視為享受,正如他詩所說:
  勞我以少壯,息我以衰老;
  順之多吉壽,違之多凶夭。

  又寫道:
  人老多病苦,我今幸無疾;
  人老多憂慮,我今婚嫁畢。
  心安不轉移,身泰無牽率。
  所以十年來,形神閒且逸。
  況當垂老歲,所要無多物。
  一裘鞍馬多,不能騎兩匹。
  如我優幸身,人中十有七。
  如我知足心,人中百無一。

  因此,他被貶於杭州後,不記失意,但寄情於山水,所以輕鬆地吟出了千古絕唱:
  湛湛玉泉色,悠悠浮雲身。
  閒心對定水,清靜兩無塵。
  手把青筇杖,頭戴白綸巾,
  興盡下山去,如我是何人。

  我們若能保持著這種富有朝氣的生活方式,足以長壽,垂範後世。(劉/摘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