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人首重帶心─訪談簡秋水理事長
 
 

 

  小編:請簡理事長跟大家分享您從警生涯難忘的一兩件事:
  簡理事長:以前我在刑警隊的時候,辦過許多案子,真的是形形色色都有,我想可以來分享抓走私的案子。走私的案子一般都要有線民跟我們通報,得到情報之後,我們會部署,在遠處先用望遠鏡觀察,當走私集團第一台車過來時,我們先不動他,繼續觀察先去了解他是否開始放貨,就看到接著第二台過來了,這個時候還是不動,繼續埋伏,直到第三台車過來的時候才會開始行動,因為前面兩台車已經堆一堆貨品了,這樣可以逮個正著。不過其實埋伏的時候,氣氛都滿緊張的,因為要抓準那個突擊的時刻,其實需要沉著地等待和敏銳的觀察。
  要抓從大陸走私的酒也一樣,埋伏其實很辛苦。有時候是在草叢裡,或是在沙灘,走私集團他們都會用車載,有時候夜間還要埋伏等待,為的就是那個逮個正著的時機點。有一次很驚險,我們在沙灘上埋伏,正把走私集團逮住時,海防居然出現了幾個軍人拿著長槍對著我們,不知道海防聯繫他們還是如何,我們拿手槍他們拿長槍,氣氛一度很緊繃。後來經過聯繫後,他們才退了,我們回來收拾殘局,把查到的走私品和嫌犯帶回警察局裡,那次手槍、長槍互指的經驗真的讓我難忘。
  有幾次是查獲印偽鈔票的,當我們破門而入時,他居然還在印,我們剛好對他說:「你繼續印。」查個人贓俱獲。還有抓偷渡木材的,也是整台車〈木材多是保育類,價值好幾十萬〉,這樣抓回來。其實這個過程裡我都是帶隊的隊長,經常都要一馬當先,事前部署討論策略,隊長展現勇氣,部屬們跟進,要破獲這樣的案子,靠的是團隊的共識。
  小編:真的很佩服簡理事長這樣一馬當先帶領,過程中需要好大的勇氣啊!當然也希望簡理事長跟我們後輩同仁分享一下您從警的智慧。
  簡理事長:現從抓走私這個部分,我想要記得去經營線民。我要舉個例子:蘇澳漁港那邊,後備同仁其實都不知道,以前我們抓走私,依賴線民告訴我們走私貨品藏匿的地方。例如那邊的漁船走私他那個對著馬路對面有密洞,因為馬路旁邊是山,山都有挖山洞,山洞是他們拿來堆放走私品,例如囤放菸酒違法品等等。這個部分如果沒有線民通報,就很難發現。所以不管是基層或是中階警官,都很仰賴線民,尤其是刑警,講求績效,跟一般派出所不一樣,都是要靠線民。例如:要辦賭博,就要去認識幾個賭博的朋友,自己記得「施」些好處給他們。雖然人家批評刑警好像都跟黑道掛勾,但是如果沒有經營這些耳目,其實是很難辦案有績效。
  另外,我想分享給已經在當主官的同仁,記得「照顧好」你的下屬。不要跟同仁爭福利,看情形獎金類的歸功盡量讓整個團隊都可以分配到。福利大家一起分享,責任主官來扛,這樣整個團隊被帶起來,自然績效會好。我舉自己的例子:一個刑警一個月可能被要求要有15分20分的績效,我以前都會留意去分配,例如這個月有幾位破了強盜案,分數很高了,接下來的案子我可能就分配給分數還不夠的下屬,讓他們有機會提高分數。主官也要有擔當,例如有時候我會叮嚀下屬不要開槍,但是他們查案子發現嫌犯逃了,可能心急就會開槍。這個時候主官把這個開槍的責任擔起來,下屬就有被挺的感覺,這個是很重要的,因為「帶人首重帶心」!(孫明儀〈小編〉)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