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萬里•不必突兀
 
 



▲杞人憂天?
  我家山上早年種蕃薯、花生、甘蔗,一年到頭毫不得閒,在家父年邁時,兄弟各忙各的,那塊地就「休耕」了。
  這裡所說的休耕,並非向鎮公所申請,符合一定條件,接受補助的休耕,而是任其荒蕪,雜草、雜木叢生式的休耕。由於人煙罕至,鳥獸四竄,數十寒暑後,休耕地幾與亞馬遜叢林相去不遠了。
  退休,就是返璞歸真啦,「胼手胝足,以啟山林」而把那塊地整理出來,用以種植肖楠,在逐漸成林的當下,卻有三棵當初幸免於難,樹圍超過一公尺的大松樹,矗立在肖楠園中,顯得十分「突兀」呢。
  等這三棵大樹哪天枯死,像阿里山神木一樣,站累了躺下來休息時,不知道要壓垮多大片肖楠!每思及此,有些後悔當初怎麼沒把它送去製材工場當條好漢?
  這幾天,突然一個念頭閃過腦海,我已坐六望七了,人生就像電話一樣,不是你先掛就是我先掛,難道那三棵翠綠茂盛、欣欣向榮的二葉松,會比我先掛?我這不叫杞人憂天,什麼才叫杞人憂天?
  真是個,「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何必?何苦!人生過一天少一天,樂一天等於賺了一天。
  人要活在當下,也活得精彩;半醉半醒半神仙,難得糊塗度一生!不亦逍遙自在乎?
▲好了瘡疤忘了痛
  我加入勁程腳踏車隊,初試的「處女航」,是從頭份騎到彰化鹿港,全程約一百公里。
  從群組裡,我初步了解,勁程腳踏車隊是一個年輕、有幹勁的車隊。我坐六望七的人,深怕跟不上行程,經請教林老闆,他說這次有三位女生,不必怕。
  剛出發時,勉強跟得上腳步,然後進彎了,真是「前程萬里,空無一人」!而整個行程,雖然我踩得很努力,前方的後車燈卻越來越模糊,終至消失無蹤!讓我終於體會到什麼叫做「望塵莫及」了。
  還好,有幾位前輩頻頻關心、鼓勵與協助,也放慢腳步陪騎,真謝謝他們。
  行程中參觀了高美「詩」地、鹿港天后宮、龍山寺,還有摸乳巷,大伙留下不少歡樂的回憶,辛苦有了回報,真是不虛此行。
  人,是健忘的,常常是「好了瘡疤忘了痛」,下次呀,我這不怕累的又來了!(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