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二十四)
 
 


戰略的重要
  公元七十二年,東漢皇家禮賓執行官扶風茂陵〈陝西興平〉人耿秉,上書二任帝劉陽,請求對北匈奴發動攻擊,耿秉說:「從前匈奴勢力強大,有其他蠻族部落臣服或援助,所以不容易制服,而今河西四郡〈武威、張掖、酒泉、敦煌〉歸附中國,只剩西域未歸附,我們應先攻擊白山〈新疆哈密市北〉,奪取匈奴在西域的重要基地伊吾〈哈密市〉攻破車師〈吐魯蕃市〉,然後派遣使節跟烏孫王國〈哈薩克東南與新疆交界處〉結盟,砍斷匈奴右臂,擊敗駐屯伊吾的匈奴南呼衍兵團,就等於折斷匈奴左腳,然後再對匈奴發動總攻,解決匈奴禍患。」劉陽認為很對,命耿秉為御馬總監,舅舅竇固為御車總監,並任命秦彭作耿秉副將,耿忠作竇固副將。
  公元七十三年,春季二月,耿秉、秦彭帥騎兵一萬人,出張掖郡居延要塞,竇固、耿忠率騎兵一萬二千人,出酒泉要塞。竇固、耿忠兵團進抵天山,攻擊北匈奴呼衍王,追擊到浦類海〈新疆巴里坤縣〉,占領伊吾盧〈哈密市〉;耿秉、秦彭兵團則圍攻匈奴匈林王,橫越汗海沙莫六百餘華里,追擊到三木樓〈今蒙古人民共和國境內,與新疆交界處〉班師。
  公元七十四年,冬季十一月,東漢再度大舉進攻北匈奴的右臂─西域,派竇固、耿秉率騎兵一萬四千人,出敦煌郡昆崙塞〈甘肅安西縣〉,在浦類海畔,擊敗北匈奴駐屯白山的呼衍王兵團,然後進攻北匈奴盟邦車師國,車師前王〈吐魯蕃〉是車師後王〈新疆吉木薩爾縣〉的兒子,兩地相距五百餘華里。竇固認為後車師王國太遠,沿途山高谷深,官兵將受苦寒摧折,準備先攻擊車師前國。耿秉則認為應先攻 車師後國,只要奪取車師後國,車師根本覆滅,車師前國不用打,自然投降。竇固猶豫,不敢決定,耿秉跳起來喊說:「我來打先鋒!」跨上戰馬,率領本部軍隊出發,其他部隊被這種形勢影響,跟著移動,向北推進,沿途擊殺車師後國軍隊數千人,車師後王安得,連續接獲敗訊,只好出城迎接,見到耿秉時,脫下王冠,抱住馬足,請求投降。耿秉把安得送交竇固。車師前王跟著投降,車師全部歸附東漢。
  竇固請求恢復西域總督及戊、己指揮官,東漢政府遂命陳睽當西域總督,軍政官耿恭當戊指揮官,駐防車師後國所屬的金潽城〈吉木薩爾北〉,皇家禮賓官關寵當己指揮官,駐防車師前國所屬的柳中城〈新疆鄯善西南〉,各率屯墾官兵數百人。
  ※在此之前,秦漢對匈奴的戰爭很多,但都是遭遇戰、機遇戰,即便是漢武帝有計畫的戰爭,也屬戰術性的戰爭。漢武帝劉徹準備多年,動員全國的兵員、戰馬、物資,雖曾在公元前一一九年打敗匈奴,但那場戰役也是苦勝,出征的十四萬匹戰馬回來不到三萬匹,兵員的傷亡可想而知。八年後漢武帝派蘇武出使匈奴被扣押不放,漢武帝派李廣利〈非李廣〉率二十一萬步騎兵征討匈奴,戰敗而回。日後,王昭君且要出塞和蕃下嫁匈奴呼韓邪單于……,匈奴依然為禍中國。原因是西域諸小國,一直源源不斷的供應匈奴戰馬、物資,匈奴始終保有強大戰力。直至東漢耿秉提出斬斷匈奴右臂─西域的戰略性作為,才逐步奏效。之後,竇憲、耿秉、耿忠、耿夔、耿譚、任尚一連串的出擊匈奴,匈奴元氣大傷,中國才得以喘息。
  對照此段史事,國內政黨競爭,藍裁撤革命實踐研究院,綠則設凱達格蘭學校,綠要求藍退出媒體、退出校園,改課綱、去歷史……,這何嘗不是綠的戰略性布局!無怪年輕族群漸漸傾綠,可嘆!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