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知性之旅

 
 

 

  秋高氣爽,九月中旬我們二十六位好友組團前往北京、天津旅遊,很多人不是第一次前往,但感覺都有不同的收穫。
  行程中包括萬里長城、天壇、雍和宮、國之監博物館(孔廟)、北海公園、香山碧雲寺、北京台灣會館等景點。
  雖然各具特色,我覺得此行最具意義的是:專程前往香山碧雲寺向 國父孫中山先生金剛寶頂獻花致敬,和參訪北京台灣會館。
  獻花致敬的儀式,簡單隆重,由同行的詩人台客兄所撰並親自朗誦的頌詞,鏗鏘有力,贏得在場大陸遊客的熱烈掌聲,甚至有人感動落淚!茲誌頌詞如下:
  國父中山,世之偉人,領導同志,推翻滿清,驅逐韃虜,恢復中華。國父中山,世之偉人,仁心仁術,醫國醫民,一生奔走,救亡圖存。國父中山,憂國憂民,首創三民。世界潮流,浩浩蕩蕩,順之者昌,逆之者亡。揚我中華,奮我國威,博愛世人,天下為公;濟弱扶傾,世界大同。贊我國父,精神永存,頌我國父,志業長昭。
  北京台灣會館建築雄偉,陳列文物琳琅滿目,導覽專家解說清晰易懂,諸如鄭成功復台、劉銘傳治台、劉永福保台等諸多事蹟,盡收眼簾;變革的時代給予老台胞不平凡的經歷,他們身上承載了時代、家國、個人的諸多印記,令人印象深刻。
  當我瞥見一幅民國十四年北京大學台灣學生會獻給 國父中山先生的輓聯時,立刻暫時自動駐足,默讀了數遍,【聯曰:三百萬台灣剛醒同胞微先生何人領導•四十年祖國未竟事業捨我輩其誰分擔】
  恭讀之時及回到台灣,對當時負笈北京知識青年的豪情壯志,油然起敬!沉思良久,深感當前世局動盪不安,亟待有識之士群策群力,獻身為國,完成 國父「大同世界」的遺願,國家幸甚!人民幸甚!(張 屏)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