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憶參加過的國際會議活動
 
 

 

  我年屆九三高齡,生活清閒,往事不時浮現腦際。
  在我的外事警察生涯中,因為工作職務的關係,有很多參加國際活動的機會,在台北市警察局二十多年的工作中,有五次承命協助組團,前往法國巴黎、比利時布魯塞爾、美國洛杉磯、聖路易以及加拿大渥太華等歐美名城,參加國際刑警組織年會,在會前負責安排行程、料理全國旅行事務、在會中研究討論專題議案、準備發言資料以及尋找機會與鄰近及友好國家的警察人員,致送紀念品建立友好聯絡關係,這些工作我都勝任愉快。
  有二次以個人身份參加的會議活動,我覺得都有些難得在學術上及實務上的收穫。
  民國五十五年(一九六六)我時任台北市警察局第四(大安)分局分局長,三月間外交部協調內政部及司法行政部在現任司法官及警察人員中,遴選一人參加聯合國犯罪預防學院在日本東京舉行的研究會議,我幸運地被選中前往,會期一個月,差旅膳宿費用均由聯合國支付。會中前二週在日本及前往泰國、馬來西亞及新加坡參訪有關設施,後二週回東京討論專題,以我一個警察人員所受教育及實務經驗,對會中所研究討論的犯罪預防、犯罪人犯處遇的廣泛問題,尚須先行蒐集資料,始能參加討論,所以在東京我有很多時間消耗在圖書館中。會期結束時學院在參加人中,選定五人列名為學院研究員,我是其中之一,算是我全力參與所獲得的結果。
  民國五十九(一九七○)年九月,我與司法行政部調查局外事科長李毅剛、刑事警察局聯絡組長成身華,受邀前往美國華盛頓參加美國司法部煙毒查緝管理局主辦的策進國際合作研討會,有來自東南亞及中南美國家三十多人參加,我因服務警職年資最深,被戲劇性地推舉為GROUP LEADER,這一職稱及職責,與我國軍公人員短期講習訓練的學員長相似,我姑譯稱為學員長。
  查緝管理局對參加人員的食宿、交通及研討進程安排,都非常妥善週到,我這個徒具邀名的學員長,一無事事。
  一九六○年代,美國軍隊深陷越南泥淖多年,我們在華府參加研討會時已值越戰尾聲,南北越大部城市已遭越共攻佔,越南首都西貢已成孤城,美國開始由越南撤軍,西貢軍民在城內及新山一機場爭奪機位交通工具擁擠情形,在美國平面及電視媒體,日日連續報導播送,令人望之觸目驚心。研究會內有位來自越南的吳姓警察上校,妻女仍滯留西貢,電話通訊失聯,數日來焦急憂心,已無法出席研習活動,我請見管理局長商請設法解決,獲得由管理局電令駐泰國工作站派遣幹員前往西貢,將吳上校妻女接出,送上美軍軍機經關島轉機到達華盛頓,與吳上校全家團敘,結果圓滿。
  在我的青少年時期,適值八年對日抗戰及剿共內戰,在戰亂中遠離家門求學及尋求成長,及後又隻身來台,深受遠離家庭父母骨肉分離的痛苦,親見吳上校闔家團敘,在內心深處覺得寬慰。
  研討會的結業儀式較為隆重,在國務院八樓大禮堂舉行備有樂隊,除美國司法部及國務院有關機關高級官員出席外,并邀請參加人所屬國家駐華府的外交代表參加,我國與美國當時尚有邦交,由胡旭光公使代表參加。會中我代表各國參加人致詞,并致送全體人員簽名的紀念牌給管理局作為紀念,會中管理局長推崇各國參加人和該局外派人員合作的貢獻,期望能更進一步地策進國際間在緝毒方面的合作。并對我在處理由西貢接出越南參加人吳上校妻女問題,溝通協調表現作了一些稱許,我想他是想用這個話題,說明他們管理局的作為,藉以加強這些國家與他們合作緝毒的信心。
  我勉力寫下這些回憶,是想在龐雜的警察工作紀錄中,補充一些資料。(王家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