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而美美的鼬獾
 
 

 


  我種植的作物,從未使用過農藥,因此田園生態十分豐富,天上飛的有喜鵲、畫眉、老鷹、隼、白鷺鷥、大剪尾、斑鳩等;地上走的樹上爬的有松鼠、竹雞、布穀、野兔、地鼠、鼬獾(今天第一次看到)等。各種美妙的歌聲像極了田野多重唱。那令人陶醉的田園交響曲常伴著我工作,雖然一個人在山上,是孤獨了些,但我並不寂寞!
  今天在農路小徑上發現一隻我從未見過的動物,美到破表,可惜她已一動也不動的躺在地上,但願她是「壽終正寢」而不是因「農藥中毒」而身亡的。
  這麼美、這麼可愛的動物到底是什麼?黃鼠狼?白鼻心?果子狸?鼬獾?我不清楚,經請教動物專家前新竹市立動物園洪園長,確認是鼬獾。
  鼬獾,肉食性動物,並非頂尖獵食高手,野免老鼠她獵不到,只吃些蚯蚓昆蟲等小動物。咦?我種的肖楠曾施用有機肥,土壤一肥沃,蚯蚓就孳生了,蚯蚓一多,「地鼠」就來了,把肖楠的「地基」掏空,根基不穩,無法吸收水分與養分,導致一棵棵枯槁而亡。
今天,兇手主動投案。原來是逍遙法外的鼬獾,終於洗清地鼠的冤屈了。
  原來,我家山上有美麗的鼬獾。牠讓地鼠背了黑鍋,又讓我損失數十棵肖楠,但我依舊不計前嫌,不忍她暴屍,特地尋尋覓覓,最後選擇一處視野寬闊、乾燥舒爽的向陽山凹為牠安葬,也為牠祝福一番,一路好走!
  孔子日:「伯夷叔齊,不念舊惡,怨是用希。」寬容,是增進社會和諧的一帖良藥,不是嗎?(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