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可,可乎?
 
 

 

  二○一八年三月十九至廿二日,我參與小山車隊長征高屏山區,也算是浪漫台3線之旅。鐵馬深入玉井、甲仙、六龜、寶來、萬巒等世外桃源,沿途風光明媚,目不暇給,無須贅言。
  單說車隊路過豬腳美味的故鄉萬巒,造訪「可茵山可可莊園」,可可汁的香甜美味在舌尖上打轉,觸動了久蟄的味蕾,那滋味就像戀愛的氛圍一樣,令人陶醉!沒喝過的人,真的無法想像那種感動與滿足!
  更令人驚訝的是,可可樹上掛滿黃橙橙像小號橄欖球一樣的果實,令人大開眼界。雖然「常吃豬肉,就是沒看過豬走路」,於是二話不說,立馬買了兩株幼苗,既使他日只結一兩個可可果,讓我欣賞一下,作夢也會笑喔!
  園主叮嚀,可可是熱帶作物,幼時怕曬,及長則要曬,拿到北部種植的話,要特別注意防寒,否則恐過不了冬!
我將可可苗千里迢迢的從屏東萬巒帶回頭份,打開園主第一個錦囊,依示將她種在香蕉樹旁(幼時怕曬,只需半日照),將近一年了,看起來長得不錯。
  現在節氣來到了「小寒」,作物冬眠將甦,蓄勢待發,準備來春開枝散葉。此時正是移植的好時機,於是打開第二個錦囊,將她移植到寬廣無遮蔽的地方(及長要曬,需全日照)。接下來打開第三個錦囊,依建議將剛喬遷的可可樹身穿上羽絨衣,還為她建造一間舒適的套房,可謂呵護備至,但願她能安穩的渡過北部的寒冬!
  前人常說:「不經寒風冷刺骨,那來梅花撲鼻香」,我的做法會不會有揠苗助長之虞?是否會愛之適足以害之?
  想得到的,做得到的,都做了,結果如何,除靠她自己「努力」外,就交由老天爺處理吧!可可,可乎?(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