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戰實錄記
 
 


  民國卅一年四月十八日,美國空軍B-25轟炸機十六架,轟炸日本東京、神戶、名古屋後,準備降落在浙江衢州機場,飛越錢塘江時,浙贛鐵路誤認是日機,全線燈火管制,以致該飛行隊迷失方向,絕大部份迫降沿海野外,有所損毀,隊長杜立特和部份飛行員獲救,護送大後方。日本舉國譁然,決定報復,日本大本營要摧毀浙東衢州的飛機場,由上海十三軍司令官澤田茂為指揮官,調集十四萬兵力,分在餘杭、紹興、蕭山、富陽,而以蕭山線為主力,杭州為日機基地,並指揮漢口的十一軍,兩面夾擊,五月中旬部署完成。於是大規模進攻蔣委員長於五月二日,命第三戰區司令長官顧祝同,動用所有兵力周密部署,並從第九戰區抽調七十四軍和廿六軍增援,準備在衢州、龍游之間激戰。七十四軍星夜急行軍於龍游山區,數日斃敵三千,但當局不明狀況,命七十四軍撤退而戰至上饒。日軍摸不清,同時衢州宗親祠堂勇士埋伏用板槍殲敵,戰至九月,日軍撤至金華、蘭谿、武義,大部份日軍歸建,家鄉諸暨成半淪陷區。此時地方游擊隊成軍,先後分別由楊步飛、卓西夫、何步耀率領保衛家鄉,至何作權時正面與日軍激戰,最後日軍插白旗脫逃。最後由許長水率領,日軍防衛圈縮至浙贛鐵路線,憑碉堡死守,游擊隊陣亡六人,許長水腿部中彈受傷,美軍顧問團贈送卡柄槍四枝,並收編為忠義救國軍。
  十萬青年十萬軍,青年發出怒吼從軍去。我於民國卅三年秋經建德、壽昌、龍游、遂安,其中遂安到龍泉,全是叢山峻領的山路,人煙稀少,路程二日。幸運天暗前走過僅靠大型竹管沿山壁放著,有些山路已破壞,山谷深不見底,幸運的是,在天暗時看到山壁間有一民宅,借宿一夜。翌日中午從山腰中下坡,看到了雄偉的山城龍泉,開始我的新里程。
(壽正甫)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