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門螺旋桿菌
 
 

 

  依據衛福部一○六年國人死因統計,及國健署一○四年癌症登記資料,均顯示:胃癌位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七位,每年約有四千名新發現個案,而這些個案中,竟有九成胃癌患者曾經感染過幽門螺旋桿菌。因此,要如何才能遠離或避免胃癌的威脅,非常重要!我的意見是:
  (一)健康飲食:從餐具到食物,都要細細注意,平時有恆多吃健康的全穀類及新鮮蔬果等食物。
  (二)規律運動:選擇對自己身體狀況合適、有益的運動(如氣功、平甩功、太極功)及各種有氧運動,快速散步亦可,至少每週三次、每次至少卅分鐘以上。
  (三)注重例行檢查:除一般性檢查外,胃部狀況要十分留意,如有這些症狀出現,更不可小覷:(一)腹痛、腹脹、噁心、嘔吐,或有慢性胃炎、胃潰瘍或萎縮性胃炎。(二)有胃癌家族史者。(三)長期服用藥物,如阿斯匹靈、消炎止痛藥,易導致潰瘍發生者。以上症狀不可忽視,必須早期治療。
  依據衛福部的統計與國健署的分析:胃癌之發生,十之八九係由幽門螺旋桿菌所引起。因此,胃疾決不能拖延,並且事先預防絕對勝於事後治療,而健康飲食與規律運動二項,正是預防疾病的基本功夫!
〈陳子江〉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