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內障手術記

 
 

 

  月前到新店一家醫院做了左眼白內障摘除手術,現在恢復良好,有了正常的視力。右眼早在兩年多前就已做過白內障手術,當時左眼視力正常,直到今年夏季視力感到糢糊時,主治醫師特別囑咐我:要動手術了。
  目前台灣六七十歲以上之老人大多有白內障問題,筆者詢問同年齡層之友人,很多都已動過手術了。術後視力恢復正常,甚至可以不需要戴老花眼鏡,足見台灣之白內障摘除手術,已達一定水準。
  根據個人經驗:經檢查視力低於○•四以下即可進行手術治療。術前三天患眼須點用一種抗生素之眼藥水。如有服用攝護腺內用藥應暫停,藉免眼壓升高。手術時間大約半小時左右,採用局部麻醉,不需住院,也沒有什麼痛楚。手術方式是將一個超音波的探頭伸入眼內,將水晶體在眼球內乳化後吸出,再置入人工水晶體。因為水晶體不是整個取出,而是乳化後吸出,故可縮小傷口至○•四公分,以減少組織傷害,這是目前普遍採用的最新方式。
  至於人工水晶體有兩種:一是一般功能者,另一是特殊功能者。前者由健保給付,費用約在二千七百多元;後者則視個人需要,自行給付,價格約需兩萬多元至八萬多元不等。筆者考慮後兩眼均採用一般功能水晶體。據悉該醫院眼睛患者採用健保給付要佔百分之八、九十以上。
說到術後患眼護理,應注意以下幾點:
  一、術後第一天勿將眼罩取下,常用眼罩保護患眼,尤其夜晚入睡時更應將眼罩戴上,不要靠手術眼側睡,可平躺或睡另側。
  二、術後當天勿點藥水,隔兩日到眼科門診,換藥後再開始點眼藥治療。
  三、勿提重物或作過度粗重之工作。
  四、三週內洗臉只可用毛巾擦臉,洗頭時勿使污水進入眼內。
  五、術後一個月避免劇烈運動,出門勿忘戴太陽眼鏡。(桂京山)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