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拾零─「閒話揚州」惹官司趣談
 
 


  一九四五年國共重慶談判,毛澤東的「沁園春」一詞發表,轟動一時,引來重慶文化界名流的合唱,易君左亦發表一詞作迴響,因有不當之語,引起柳亞子的批駁,但使易君左聲名大噪的是「閒話揚州」惹的官司。
  「閒話揚州」針砭市政建設,批評揚州人的生活陋習,尤其是寫到揚州女性,有語侵揚州人的尊嚴,揚州各界發起了「揚州究易團」告到法院。之後易君左辭官,並在報上刊登道歉聲明而結束。但閒話未完,南京中國日報刊出這則對聯:
  上聯:易君左閒話揚州,引起揚州閒話,易君,左矣。
  下聯:林子超主席國府,連任國府主席,林子,超然。
  卻引來更妙的對聯,如:
  左舜生姓左不左,易君左名左不左,二君胡適,其于右任乎?
  梅蘭芳伶梅之梅,陳玉梅影梅之梅,雙梅俗來,是言菊朋也。
  本為閒話,引起閒話幾許,閒話裡又開出幾許八卦,結出文字遊戲,為後人憑添幾許茶餘飯後笑談。 (採自網路略加刪改)
  大陸的評論: (一)柳亞子:「中國有詞以來第一手,雖蘇、辛猶未能抗手,況餘子乎?」(二)陳布雷:「氣勢磅礡、氣吞山河,可稱蓋世之精品。」(三)毛澤東對英文秘書林克說:「《沁園春•雪》這首詞是反封建的,『惜秦皇漢武,略輸文采;唐宗宋祖,稍遜風騷』,是從一個側面來批判封建主義制度的。」(四)蔣中正:「我看他毛澤東野心勃勃,想當帝王稱王稱霸,想復古,想倒退。你(陳布雷)要趕快組織一批人,寫文章批判他。」 (崔建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