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國團與我

 
 

 


  我那時是二年級生,現已屆耄耋之年。回首民國四十五年我高一時,受教官推薦,曾參加高雄縣暑假夏令的「幼獅大隊」、寒假高雄市的「冬令研習營」,以及高二暑假「金門戰鬥營」。
  「幼獅大隊」,要騎自備腳踏車,為期一周,自高雄縣救國團團委會旁的黃埔公園起程,沿省公路,迎著藍天碧海,長驅直入屏東縣楓港,穿越迂迴的南迴公路後,進入台東縣的大武、金崙至台東,再沿花東縱谷北上抵花蓮。
  這次參加的學生約百名,行進中車隊迤邐一公里長,救國團設想周延,全程未出差錯;此趟路程約摸四百公里,沿途借用學校設五處住宿站,大夥吃大鍋菜,打地鋪睡在教室,青澀歡聚,迄今回憶,猶感溫馨難忘。
  「冬令研習營」,是在高雄市的高雄中學舉辦,有學者專家的國際現勢分析演講、專題分組討論、讀書心得報告、電影觀賞心得分享,以及團康活動;也是打地鋪睡在教室,一周後賦歸。
高二的「金門戰鬥營」開訓第二天,因兩岸對峙,炮擊衝突,承辦單位顧及安全,緊急撤回本島而停辦。
  救國團成立於民國四十二年,開辦宗旨是「獎勵青年優良德行與傑出成就」,所以每年的三月二十九日「青年節」都會遴選出「十大傑出青年」由總統表揚。記得在警界曾有兩位優秀青年得獎,一位是前勞務委員會主委趙守博先生,另位是前高雄市政府刑警大隊組長何漢章先生。救國團這種有益於青少年身心勵志奮發的社團活動,讓人回味無窮。(柳垣宗)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