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二十三)
 
 

 

我有能力向他低頭
  魏晉南北朝劉宋六任帝劉子業荒虐無道,被貼身御衣管理員壽寂之砍死後,發生繼承爭議問題,湘東王劉彧是三任帝劉義隆的兒子,晉安王劉子勖是五任帝劉駿的兒子,無論哪一個當皇帝,都是合法的正統,因此,各有擁護者。
  公元四六五年,十二月七日,劉彧先在建康〈南京市〉即位七任帝成為正統,稱帝後一個月,次年正月七日,劉子勖也在尋陽〈江西九江市〉自行宣布登極稱帝,有很多郡縣改效忠尋陽政府的劉子勖,而建康政府所保有的郡縣,越來越少。正當此時,兗州〈山東兗州市,兗音眼〉州長段孝祖忽然到達,所率軍隊數目不少,而且都是北方戰士,人心大為安定;劉彧命段孝祖當前鋒司令,討伐劉子勖。


大局為重,成功不必在我
  公元四六六年三月三日前鋒將軍段孝祖,率軍西攻尋陽政府赭圻〈安徽繁昌縣,赭圻音者奇〉,水陸併進,段孝祖在會戰中被箭射中,陣亡。劉宋建康政府寧朔將軍吳興武康〈浙江德清武康鎮〉人,沈攸之判斷,反抗軍一定會乘勝追擊, 明天,中央軍如果不主動發動攻擊,弱點就會完全暴露。而另位寧朔將軍濟陽郡〈江蘇盱眙縣,盱眙音虛宜〉人江方興的地位和名望,跟自己相等,絕不可能當自己的部屬,軍方不能統合,就會招致失敗。於是,沈攸之率所屬各將領,拜訪江方興,說:「現在,四面八方都起兵叛變,中央所保有的,不到一百華里土地,中央所依賴的段孝祖,想不到剛接戰,就立刻抬回屍體,文武官員全都沮喪,朝野動盪,人心不安!我們能否成功,就看明天一戰。如果不能傳出捷報,大事就全盤瓦解。有關明天之戰,各將領都認為應由我指揮,可是我自問膽識不夠,才能和謀略,也不如你,我們打算推舉你當統帥,大家同心努力,如何?」江方興十分高興,滿口允諾。沈攸之告辭出來,各將領抱怨他,沈攸之說:「我只希望拯救國家,大家活命,豈是為了升官?而且,我有能力向他低頭,他並沒有能力向我低頭,怎麼可以自己先鬥了起來?」
  公元四六六年,三月四日,劉宋寧朔將軍江方興,率各將領進攻反抗軍,自凌晨廝殺到中午,大破反抗軍。
※沈攸之在劉宋建康政府大難當頭下,立即在短短半日內,做出成功不必在我的團結號召,救亡圖存,他胸懷寬廣,人格高尚,雖千年後,仍然激勵人心,令人敬重。
  環視國內政壇,熙熙攘攘,爾虞我詐,令人眼花撩亂,在混沌不明的二○二○年總統大選前,有多少人是興邦救國的沈攸之?他那句「我有能力向他低頭」的名言,光照春秋,永垂史冊,史蹟斑斑。現今中華民國正統是否得以延續?中華文化是否得以長存?原來史上沈攸之已告訴我們 答案,故特就時局,將此段史事提出,供讀者們饗之。(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