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示禍福

 
 

 

  二月六日聯合報載:花蓮趙姓婦人從未買福袋,年前逝世的丈夫托夢:「一定要買。」還顯現一台紅色跑車。全家商議合資買越百福袋,抽中福特轎車大獎。領車時興奮地真叫:「這是老公送的新春禮物」。
唐朝趙麟《因話錄》載:『李涼公逢吉,未掌綸誥前,家有老婢,好言夢,後多有驗。一日晨至慘然,說:夢有人舁一棺至堂後,又移至堂中,恐非佳夢。李公暗自歡喜,認是升官的隱喻。不久,果然除中書舍人,接著知貢舉,未畢,隨即入相。
  在杭州,于忠肅祠可以祈夢。于謙,諡忠肅。明朝土木之變,他立景帝以社稷安為己任,後來英宗復辟殺于謙等,一生忠烈,明人立祠。清朝袁爽秋太常(官名,掌宗廟禮儀),常自言少年時曾去祈夢,夢中見于謙下階來同他講話。醒後只記得兩句:「爾之終身,殆與我同。」庚子年,義和團倡扶清滅洋口號,為慈禧太后所讚許,袁爽秋?三次上摺力言拳匪不足恃,詎次日就戳。一生忠心為國,與于謙結局相同。
  庚子年八國聯軍攻打北京時,本名他塔拉.剛毅官運亨通,他是保守派代表人物,反對戊戌變法,是慈禧的親信之一。自言他在夢中,曾有人提示「子路聞過則喜」一章,不知何意,醒後清楚筆記,兩宮西狩(西逃)時,剛毅扈蹕隨行慈禧太后。至山西省聞喜縣時,忽患痢疾,醫藥無效逝世〈見《南亭筆記》。有人說:「聞過則喜」,是預示路過聞喜有難。
  花蓮婦人忽夢先夫之囑,喜獲轎車大獎,夢之福禍隱喻,「夢學」祈乎?(楊學伶)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