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合經驗與新知,常運動,疼惜家人─訪談施源欽局長
 
 


  小編:請施局長分享從警生涯難忘的一件事。

  施局長:其實真的很難只講一件事,因為經歷了四十年的警察生涯,回憶起來有許多故事。不過我想今天可以跟現在還在職的同仁分享的是,怎麼看待自己從警生涯中的調動。
  我想大家都能認同從進入警察大學時,我們的命運已經做了許多轉變。人家說「一日警察終生警察」,轉業的警察是很少見的。所以在這樣長的生涯裡,我們都會面對很多調動。我自己覺得每一次的調動,我體會到好像是老天爺都自有安排。例如:我畢業後就被派到屏東的恆春分局,在那邊當主管,現在叫所長。屏東是國境之南,一開始被派到恆春時感覺那邊很落後,心裡有點不服氣,「為什麼把我調到這種地方」?不過,後來反而是在那邊遇到我的內人,原來調到那邊是姻緣天注定。
  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的生涯大部分都是主管職。跟大家一樣,我們要升職大概都要不斷地調動。還有一次的調動讓我最不甘心的是,從高雄苓雅警察分局調升職務到花蓮,花蓮是台灣的後山,感覺上好像是邊陲,也是比較沒那麼重要的職務,當時我心裡很不甘心,覺得自己很不想過去。不過,當時有兩位長官鼓勵我,他們對我說:「你一直以來都是很忙,或許你可以想成老天爺安排你到那邊休息,過過輕鬆一點的日子也很好。」於是我過去了,過去以後因為有較多的時間,我決定再一次進入學校,去唸東華大學研究所。雖然這個調動一開始讓我感覺心不甘情不願地去,但是現在回過頭看,會發現其實去了以後打開了我人生的另一道門,而且在那邊也交到了很好的朋友,一直到退休後都還固定有聯絡。
  我用自己的故事想跟大家分享職務的調整,當時或許感覺委屈,但是這個過程一定會有些貴人給我們加持,給我們新的體驗。我們要正向思考,給自己機會。職務的調整以長遠的人生來看,不見得有一定的好與壞。有時候事過境遷,我們才會看到積極的意義。

  小編:施局長跟大家分享的意思是如何在困境中給自己機會,發掘不同的機會,說不定我們會得到不同的人生收穫!我覺得很感動您不是選擇分享自己的功績,而是分享了這樣的人生智慧!請問施局長:可不可以給後輩一些勉勵的話?

  施局長:現在的警察工作太多太忙,要記得關注自己的身體。像昨天我知道以前自己帶出來的部屬,到了南部上任主管職沒多久就中風了。很多警察覺得自己的身體很好,沒有注意自己身體的警訊。除了工作以外,要記得調適自己的作息,記得運動。其實這也是疼惜家人的表現。
  我們每一個地方一直調動,對家庭來說都會有一些虧欠。大部分退休了以後有的人會想來找個第二事業,或許是收入較豐,讓自己過得更好的工作。不過我個人感覺,當警察這麼久,能夠身體健康全身而退是不容易的。所以除了收入外,要記得在退休之後留時間給自己和陪陪我們家人。留時間給自己指是思考做什麼感覺較有意義。像我退休前六十二歲時,從警察大學警察政策研究所第一屆博士班畢業。退休前也有幾個機會,但後來我選擇教學,教警察特考班的學生,幫助他們做職前訓練。為了不跟現在的業務脫節,我覺得因為教學,我也給了自己一個整合過去經驗和新知的機會。退休後,我還去學了二胡,參加國樂團,跟國樂團在不同的文化中心表演。這些自己感覺有意義的追尋,可以讓自己的退休生活過得更愉快,擁有成就感。 (小編:孫明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