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世同學兩代情
 
 


──思念先父振鐸先生

  前陣子鄉賢沈叔叔國禎邀我參加浙江同鄉會,我想退休後有機會能為鄉友服務是好事,就應允了!
  在會場上,長輩、鄉友盈室,非常熱絡!忽然聽到有人大聲叫了我以前在職場上的職稱,我愣了一下:「怎麼這裡有人這樣叫我呢?」噢!原來是爸爸的同學周文森叔叔的太太賴阿姨慧玉,讓我驚喜萬分!
  會後,我與賴阿姨相約見面,敘舊話家常。在賴阿姨府上,我們談了一整天,說了很多我們兩家的家事、小孩的種種。不幸的是,鄭啟凡伯伯跟周叔叔是在去年同一天離世的;一個早上,一個下午!想到鄭伯伯在家父過世時,在我們家嚎啕痛哭的情景─那真情悲淒的音容,讓我永生感動與難忘!而他離世時,我竟因不知情而未能前去致上哀思,真是遺憾之極!
  臨走,賴阿姨送了我一本「中央警察大學正科十八期畢業五十週年紀念集」。此書編成距今,匆匆已過了二十二年,真是往事如夢!
  這本警大十八期畢業五十週年紀念集編纂時,爸爸尚健在,書成時爸爸竟已離世,永遠無法見面了。他們這一屆很多傑出同學,如:黃其昆〈警署副署長〉、周德標〈警局長〉、張俊泉〈警廣總臺長〉、果水〈警局長〉、吳育典〈警局長〉、鄺鉅鈿〈旅美,名聲樂家〉……。因為正科十八期包含南京、西安等五個分校,學生共有一、一三三人,來台的同學,根據民國八十六年九月底的統計,共有一六○人〈其中四十一人往生,四人旅居國外〉,但不管何分校的同學,編纂畢業五十年紀念冊作為記述,意義不凡,非常難得。
  紀念集中,無論在台、在國外或已故同學,均以圖片〈以家庭合照為多〉、感言逐一刊載,「感言」有長有短,十分精闢。爸爸寫道:受到父親指引:「維護社會公平、正義、保障民眾生命安全,成了我一生工作的重心。」爸爸多麼坦蕩!在民國五十七年,新任的黃對墀處長提出第一項大事,要公開甄選警務處事務股長。經多次研討,就資料中選上了家父,那時他是高雄縣警察局荐任督察員。之後有多次重要會報中,黃處長都鄭重提及滕振鐸股長,鼓勵員警要以「維護公平、正義與保障民眾生命安全」為工作核心與指標。
  爸爸又寫道我媽媽:「渡洋越海來臺與我相聚,給了我一生安定的支柱,使我在工作時無後顧之憂,撫育了五個子女,讓我有了充實喜悅的人生。」爸爸的「感言」簡要,其實媽媽隻身勇闖人生地不熟的寶島,是充滿許多的冒險的!那時爸爸在澎湖,託付同學陳夢覺來接媽媽,卻失之交臂。幸好後來在基隆碼頭媽媽與爸爸奇蹟般的相遇了!
  爸爸退休後,由於對家園的思念,轉注於對同鄉的關懷與協助,在鄉友大力支持下,籌組了「臺北市浙江省桐廬縣同鄉會」〈現在桐廬縣已劃歸為杭州市的一區〉,擔任了兩屆理事長。每次會議及家鄉瑣事或在臺鄉友事情的處理,我們「一家人」都共同謹慎、快速處理,例如爸媽陪同鄉友辦裡骨灰歸葬、鄉友兩岸事務協調、探訪旅臺或臥病的老鄉或參與鄉親的婚喪事宜……等等,都得到鄉友的肯定與讚譽。
  爸爸過世後,同鄉會會長一職大家公推舍弟之平接任。媽媽仍然和爸爸警大的同學有固定的連繫或相聚。有次,我和妹夫一同陪媽媽參加爸爸警大同學舉辦的日本之旅。如今,爸媽都已「走了」,唉,身心都感無限淒涼!
  前年剛退休的農曆四月,我為父母親參加一座寺廟舉辦的追思梁皇寶懺法會。休息時,一位老太太過來和我攀談,原來是爸爸的同學周鑌伯伯的太太-周媽媽。讓我好驚喜、好意外!我們講好,安排吉時共同約聊,增加樂趣!
  人生的因緣好奇特,我退休到今天,公婆父母全都不在,孩子也都長大了。卻因爸爸同學的牽繫,多了可以互聊爸媽往事的好夥伴,我非常珍惜!〈滕麗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