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陽牡丹

 
 

 

  牡丹在我國,是繁榮、和平、幸福、富貴吉祥的象徵,花朵碩大,雍容華貴,豔冠群芳,被譽為「國色天香」、「花中之王」,這種國花,已有一千五百年的栽培歷史。所以,以前我也常在花會期間回洛陽探親,拍一些牡丹花的照片。
  中國牡丹以河南洛陽牡丹最享盛名,素有「洛陽牡丹甲天下」之譽。據史籍記載,洛陽栽培牡丹始於隋,盛於唐,極盛於宋。王城公園是洛陽牡丹品種、株數最多的公園。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又有歷代花師巧植善栽,使洛陽牡丹品種輩出,譽滿中外。
  現在洛陽牡丹有百萬株以上,品種達三百多樣,大體可分為三類、九型、八大色。三類即:單瓣類、重瓣類、半重瓣類。九型即:單瓣型、葵花型、玫瑰花型、牡丹花型、荷花型、扁球型、圓球型、長球型、繡球型。八大色是:白色、黃色、紅色、粉紅色、紫色、黑色、綠色、藍色等。眾多品種之中,又以歷史上姚姓人家培植的「姚黃」和魏姓人家培植的「魏紫」最為著名,被公推為「花王」與「花后」。
  洛陽是我國九朝古都,以牡丹花盛名,每年四月中旬牡丹花盛開,舉辦牡丹花會,會期五天招攬遊客,迄今已屆三十餘載。假日的王城公園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盛況空前。牡丹花嬌艷,但花期暫短,所以人見人愛,是洛陽旅遊的景點,也是畫家喜歡的題材。(許平道)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