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梅竹方城之戰
 
 

 

  交大與清大的同學,每年一度的梅竹方城大賽,每次都吸引了許多熱愛麻將的高手前去參觀,他們對校方准許學生舉辦方城大賽的活動,都予以肯定,對同學們的創意與參加的熱忱,表示讚許。
  比賽結束後,參加的同學與中外高手,共同研討勝負的原因,結論是機率問題。機率大,勝算就大;機率小,勝算就小。但有部份高手認為,機運〈手氣〉亦占有相當的比例,不可不察,並舉例說明,以資佐證。
  玩13張麻將的牌型如下:
  1112345678999〈以上均萬字〉。
  上列牌型,是經過五進五出之後所得的牌型,現在已經聽胡,請看聽幾張牌呢?答案是聽九張,從一萬到九萬都胡,你看機率大不大?但是最後沒有胡!因為下家先一步自摸崁五萬胡了。說實在的,下家的機率只有上家的九分之一〈或謂36分之一〉,但是他胡了,這不是機運〈手氣〉是什麼?
  玩麻將與擲骰子、賭輪盤、下象棋、圍棋完全不同,擲骰子完全靠運氣,一擲兩瞪眼〈作價例外〉,沒有半點技術,也比較低俗。賭輪盤則完全講機率,惜自己不能動手,沒有參與感。下象棋由於雙方兵馬相等,勝敗則完全靠技術與經驗,沒有半點運氣。圍棋呢,則是一種高深的益智棋藝,不但要有高深的技巧,也需要智慧與經驗,方可制勝。反觀麻將,則與前幾項不同,它不但有實際參與感,也要有技術與運氣,二者缺一不可;有運氣而沒有技術,雖一時勝利,但不能持久。所以說玩麻將必須有技術加運氣,方可制勝。
  最近許多大醫院的醫生,於看病之際經常勸導退休老人,要多運動、多打麻將。運動可以健身,打麻將可以健腦;腦部受刺激而興奮,得老人癡呆症的比例,自然下降!
  總之,打麻將是一種迷人的益智遊戲,百打不厭,其樂無窮。致於打牌進行中的吃牌、碰牌、出牌等技巧,則見仁見智,自不敢在專家面前班門弄斧,貽笑大方。(孟昭熙)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