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裡水滿了?
 
 


  有一首童謠抓泥鰍:「池塘裡水滿了,雨也停了,田邊稀泥裡到處是泥鰍,天天我等著你,等著你抓泥鰍……」這是多麼令人回憶的童年!
  每年立春(約在農曆春節前後)過後,當大家還沉浸在過年的歡樂氛圍中,辛苦的農民已經穿著蓑衣,戴上斗笠,肩扛犁具,牽著水牛在白鷺鷥圍繞與青蛙爭鳴聲中,吆喝著耕田了,好一幅美麗的春耕圖!令人期待,令人嚮往。
  這兩年,也許受溫室效應的影響,氣候異常變遷,植物的生理時鐘受到干擾,君不見深冬也有油桐花可賞?澇旱無常,嚴重影響孔子的「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的真實性。
  如今,農時,竟然無從期待與判斷!自我有知以來,家裡的農田「春作」(第一期稻作)從來沒有休耕過,而現在依「農時」應是「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排徊」一幅美麗的春耕畫面,相對應的卻是農田荒廢,雜草叢生;池塘乾涸,魚蝦在幾乎見底的池中苟延殘喘!白鷺鷥與夜鷺日夜輪值,虎視眈眈,魚兒一有閃失就淪為獵食者的盤中飧,真的不知明天與意外何者先到,看了令人擔心與心疼!想抽一點水(水面早已降至排水口之下了,只能用引擎抽水)澆灌眼看就快要凋萎的作物,就覺得對不起池中的魚兒,讓我陷入「欲寄君衣君不還,不寄君衣君又寒。寄與不寄間,妾身千萬難」的困境!
  唉!風不調雨不順,那來民安國泰?
  農民的願望不大,所求不多,風調雨順而已,如今這小小的心願尚不可得,更遑論其他!(黃錦能)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