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二十一)
 
 

 

又是放話的厲害
  公元八九三年,九月二日,河東(太原市)節度使李克用親自率軍攻擊叛將李存孝的根據地邢州(河北邢台市),環繞城池,打算挖掘深溝圍困李存孝,但李存孝不時出軍突擊,以致壕溝無法挖成。河東特遣營門官袁奉韜秘密派人報告李存孝說:「將軍不時出城襲擊,影響壕溝完成時日,李克用要等到壕溝挖成,才會回晉陽(太原府所在),你所畏懼的不過是李克用一人,其他將領都不是你的敵手。李克用如果先回,才幾尺寬的壕溝,怎麼能阻止你銳利的刀口?」李存孝遂按兵不動。十天後,壕溝挖成,連走獸都無法穿過,李存孝從此被困,束手無策。
  次年三月,邢州城裡糧食吃完,二十一日,李存孝登上城牆,告訴李克用說:「孩兒希望能再見到父王一面,死也沒有遺恨。」出城叩頭在地,請求定罪。李克用把他押回晉陽(太原市),打算用車裂酷刑處死,李克用惜才並認為一定有人為他求情,然後順水推舟,把他釋放。但沒想到各將領嫉妒他的勇猛,竟沒有一個人肯說一句話。李存孝死後,李克用傷感不已,十幾天不處理公務,吃飯時只要想到李存孝,就忍不住悲從中來,痛哭流涕。
  ※前期〈367〉警聲雜誌已向各位學長介紹李世民攻打霍邑州城放話的厲害,今再加一篇唐朝末年史事,以印證在某些時候的放話,是多麼的管用。
  李克用的父親朱邪赤心是唐朝晚期新疆蠻族沙陀部落人(與回紇同宗),因協助唐帝李漼討罰叛變有功被賜姓李。李存孝是李克用的義子,與另一義子李存信因爭寵遭誣陷而叛離,他驍勇非常,是李克勇手下第一猛將,很難找到對手。
  李存孝被車裂處死時,李克用認為帳下所屬將領曾與李存孝馳騁沙場,有生死情誼,定會有人替他求情,如此一來,軍紀及愛將均可獲得圓滿結局。豈知事與願違,李存孝的死,讓他感傷不已,痛哭流涕。李克用一生善於謀略,長於征戰,愛才惜才,事事順遂,只是他沒料到李存孝會死,會死在人性的嫉妒上。歷史上類似嫉妒情事非常多,最具代表性的當屬戰國時代的孫臏與龐涓,許多同門好友皆因嫉妒成為憾事,令人慨嘆!
  另根據《資治通鑑》記載,李存孝使用一種長鐵鍊繫著巨錘的武器衝鋒陷陣,敵人都向兩邊閃避,每次出戰都加帶兩匹備馬換騎,殺入敵陣,來往如入無人之境。以往只有在武俠小說或電影才看到的流星鎚,會讓人認為那是編撰虛構的,看過《資治通鑑》後,才知果真有此流星鎚兵器。(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