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落有餘香
 
 



  參加前司法院長施啟揚先生公祭回來,很覺世事無常,令人感慨!在警校訓導組長任內即與施夫人李鍾桂博士認識,常邀其至警校演講,甚獲師生歡迎。後在台北交通大隊,亦邀其跟同仁講話。
  施先生任三一九事件偵辦真相召集人,某日突偕王清峰部長至舍下邀請參加,余任職期間,從未親自偵辦刑案,乃笑指客廳之朱銘大師贈送的關公雕像,雖令人欽敬卻一無用處,建請邀有刑案專家的莊亨岱先生參與,唯王部長數日後見告並未邀莊先生參與。施先生極為辛苦完成調查報告,雖無作用,但已為歷史留下珍貴紀錄,如今哲人已去,留下無限玄思。
  前在板橋參加一次聚會,很高興遇到睽違二十多年的摯友黃丁燦兄,或許丁燦醉心減胖,竟然苗條得跟以前台東外事課長的玉樹臨風判若兩人,寄語丁燦兄雖愛漂亮,還是要努力加餐,恢復以前的風度翩翩。
  汪修烈是我四十八年派在民雄分局實習時認識的新港分駐所巡佐,由於都喜愛舞文弄墨,從此有長達一甲子的友誼。修烈兄擔任高雄市消防局長時,我特地從消防署前往主持授階佈達。退休後修烈兄在金山擁有一幢雅致的樓房,我在退警會時曾二度隨同仁郊遊金山,飽嘗金山名聞遐邇的地瓜。日前卻接其子告知,修烈腫瘤擴散,已遷住長庚護理之家安寧病房,祈願修烈早日復康。但不幸,他已謝世,令我心碎!
  我們很開心的是為同仁所欽敬的陳學廉和孟昭熙兩位先生,每月的第一個星期五,學廉大哥必然排除一切行程如期與會,孟先生亦必遠從台中隻身前來,雖然音色並非上乘,卻從未缺席,在歌唱家李玉霞、龍育台兩位伴唱下,可圈可點,而我連國歌都唱不全。學廉大哥的山東腔台語歌令人叫絕,其實快樂地唱給自己聽,為自己鼓掌亦是一大享受。
  從青春年少到鬚髮俱白,風風雨雨,如水流年,我們畢竟已走過坎坷的歲月,朝陽雖給人憧憬,假如能夠淡定接受過去,忘記所有的不快,夕陽還是無限好,記著:生要好,老要慢,病要少,就會健康快樂歲歲年年;這是參與施啟公敬悼,給我的大感觸。〈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