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天助」
 
 


  在新竹十八尖山入口處賣菜和水果的他,過得並不平順,甚至是辛苦萬分,但他卻踏實從容面對人生,且如社會角落的一道暖流滋潤著眾生。我一直想請他吃頓飯,讓他也能感受溫暖,早已約好時間,飯卻沒吃成,一直聯絡不上他,他後來說很抱歉,因在菜園忙,沒接到電話…我知道他是不好意思,故意搞失蹤!
買菜透視人間百態
  他是個滿身戲劇性的人,每次跟他買菜,我總百般滋味!
  在他邊秤蔬果、邊削鳳梨、邊算帳…當下,一個令我瞠目結舌的真實人間故事已走過我眼前,他有滿腹的人間故事,有警世、有懸疑…充滿傳奇。他忙碌如八爪章魚時,卻時常有人趁機把他鐵罐子裡的辛苦錢汙走,或拿走兩大顆青森蘋果…;有個婆婆只買幾條地瓜,卻堅持要他收攤後送到她家去 。他一切都概括承受,因為家中有出車禍,長期要復健的妻;還有像不定時炸彈的兒。他無力再為自己爭取甚麼,不怨天不尤人, 因沒心力可浪費。
  再忙再累,他總想著如何能為眾生盡點心力。
  母親節當天,他送每位來買蔬果的婆婆媽媽每人一根香蕉,一個貼心的舉動溫暖了周遭的人和他自己。
撿水屍
  為鼓勵登山活動,他多年來每週辛苦奔波帶隊,維護安全,還為所有隊員備午餐,無私精神實為不易。
  樸質善良如他,不捨一些流水屍在天地間無法安身靈魂,而自發性去撿水屍,並將他們安葬為安。
  這是怎樣的情操可以如此悲天憫人?
  在最不利的情況下,憑藉一顆赤誠的心,他把溫暖送給需要的人。
  他,是我一個很特別、很善良的朋友—天助。
第二個 天助
  社會再混亂、冷漠,我總能感受到類比 天助 的人。
  新埔是我極喜愛的小鎮,一家傳承四代的一百多年豆腐店老闆,他為一袋25元豆漿所呈現的職人敬業態度,讓我好生折服。
  一大袋當日新鮮香濃非基因改造豆漿只賣25元,知道我從新竹市區來,老闆竟然還特別用寶特瓶裝滿冰塊,放入袋中以保冰,避免天熱壞了沒放防腐劑的豆漿,而不是東西賣出去就結束一切,這等於是售後品質保證啊!
  就算只是25元的豆漿,卻是一百多年的心血結晶,每一滴豆漿都代表著傳統和信譽,老闆希望我能品嘗到最新鮮美味的豆漿,願意再花心力「守護」每一滴承載先輩精神和血汗的豆汁。
  我買了一罐180元豆腐乳,再加三樣50元的豆腐、豆乾,臉上一直掛著笑容的老闆說200元就行。後來另付30元豆漿錢,卻堅持還要找5元給我。
  提著兩袋意涵無比崇高精神的沈甸甸豆製品,走過排列、間距,整齊劃一的曬豆乾籃,心靈好澄澈,好安定好篤實。
  多麼幸運!和第二個 天助 相遇。
第三個 天助
  歷史悠久的傳統市場內,一家7、80年的粄條老店生意極好,我和先生坐在店外市場廊道旁的老木桌,一個穿汗衫的壯碩男子對廚房說:「8號桌趕快上啊!」我發現我們就是坐8桌,但我們並沒催啊?男子在一旁往一個袋子夾東西,陡的,放了一盤嫩薑在我們桌上:「我作的,你們吃」說著,就俐落綁起圍裙:「我進去作,速度比較快」,他說他是第三代,已作40多年了,原來,他是老闆來著。
  雖然坐外面沒冷氣吹,但老闆的「愛心嫩薑」趨走不少暑氣,而且有越來越涼的感覺,正納悶著,回頭一看,好大一台電風扇正對著我們吹,我和先生相視而笑!原來又是貼心老闆的傑作!
  找到「天助3號」了。
  社會各角落隱藏著很多默默付出的「天助」,是不是我們也能給他們一些溫暖,也能成為別人眼中的「天助」呢?
  祝福在浮世人間的每一位「天助」!(林國香(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