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半撇

 
 



  我小的時候,大陸在民間有一種財產共有的作風,當時民間合作的力量是大的。我的父親那時是個大地主,家中有大管家,可以分得二分之一的財產,另還有二管家,稱為「乾半撇」,可以分得四分之一的財產。他們唯一掌勢的財產,就是糧倉。原來糧倉本質上並不是個無底洞,而究竟糧倉有多少糧,他並不知道,完全仰仗給管家。
  我家裡的大管家和乾半撇,是我父親自己選定的。民國廿二年戰爭之後,忽然來了一場天災人禍:總管拿了財產的一半,乾半撇拿走財產的四分之一,告訴我父親說:「糧倉裡沒有糧了。」他才驚覺:事態嚴重了。農地顧不到工人,田無人種,變成荒地,人都去打仗了,沒收到一文錢,連總管也跑了。
  看到這景象,只能望天興嘆,而忽然間來了一陣暴水,它不是黃河的水,看著天氣驟變,加上地震,看看自己,真的變成一無所有。
  二管家的「乾半撇」,原可分得四分之一的財產,現在地主也一無所有,「乾半撇」還有指望嗎!
(翟世浚)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