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怪,只會讓孩子不想回家
 
 

 

──訪談蔡碧雲副隊長

  小編:請問蔡副隊長從警生涯最難忘的事情。
  蔡副隊長:我在民國八十六到八十九年,承蒙當時的王局長給了我這個機會,在新竹市第三分局當副分局長,成為台灣第一位女性的主官。我記得當時辦了電梯之狼尾隨跟蹤的一個案子:夜歸女子被尾隨到家,在電梯被搶劫也被性侵,她的手機也被搶走了。當時的手機還不是很盛行,所以我們研判手機即使Sim卡被換掉,手機還是會被留下來使用。不過我們很難拿到通話紀錄,要很確切的證據才能拿到通聯,為了追尋這隻手機,透過幫忙,追到手機被使用的地點。經過好幾個月的追查,真的抓到了這個電梯之狼。這才發現他犯案累累,很多女生都沒有報案,其中有一位受害者是新竹的高中女學生,因為女學生反抗,這個犯嫌居然用機車的拐杖鎖打她的頭,害她有一隻眼睛失明,真的很可惡!那時我很希望更多人站出來報案,讓犯嫌可以重罰,不要再繼續犯案。
  我在婦幼隊十幾年,新竹市的婦幼隊是專責在辦性侵案件,沒有破的案件或是較奇特的像電梯之狼,有時候可以因為我們的經驗來追嫌犯,或是以案件的特徵來查詢記錄,看到底是不是過去的犯嫌又被放出來犯案。
  挾持女子搶劫然後性侵,真的很可惡。我們也會建議檢察官加重其刑,但其實在司法程序,很多時候他們很快就被放出來了。我一直在婦幼隊,是因為希望可以在這個領域幫助她們或是她們的家庭。有時我看到有一些少女誤入歧途,都很會跟到她們的爸媽面前,勸說不要一直責怪孩子,而要用更多的愛,我直率說,責怪的氛圍只會讓孩子更不想回到家裡,因為孩子們有可能是被同儕影響,不知所措。我看到有些孩子其實都有情緒上的問題,像是憂鬱,躁鬱,在婦幼隊也讓我服務許多受暴的婦女,其實很希望社福團體能整合力量,來讓更多的資源去協助這些家庭。
  我的從警生涯,真的做過許多不同面向的事,警察工作我學的是刑事,但後來工作的調動,讓我有許多不同而豐富的經驗。例如:那時陳連禎局長在八十九年時,還讓我去後勤蓋派出所,從不懂到可以監工,蓋出了一間派出所,現在即使退休了,經過那棟派出所還是感覺很有成就感。
  小編:哇!蔡副隊長,您的經歷真的是很豐富。請問您在這樣豐富的工作經驗裡,可以給後輩的建議是什麼呢?
  蔡副隊長:我想對大家說,什麼工作都可以去嘗試,不管是原本自己感覺多訝異的工作,只要用心去學,學到的都是自己的。我們不要去排斥任何工作,也不要害怕。像在後勤科的營繕,只要我們沒有私心或是不好的想法,沒有接受招待或是拿回扣。不懂的部分,我們可以請教專業人員,只要我們沒有不好的想法,若是做不好,最多只是行政疏失。有人會說這個職位,我不喜歡,不想在這裡。我會說:「都是一種學習!去了先把法規搞懂,詢問較有經驗或是專業人士,在過程中吸收思考,把學習的變成自己的東西,自己如何研判,對應後來發展的脈絡,就可以累積自己的經驗。其實這些累積都是自己成就感的來源!所以不要害怕,最重要的是要有心!」
  小編:謝謝蔡副隊長的分享,用心去學,學到是自己的,我們的人生也會因此變得豐富起來,真的是太棒了!謝謝您!(孫明儀〈小編〉/摘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