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如我吃87歲媽媽包的天粽
 
 

 

  我從來不買粽子,也不吃外面賣的牛肉麵,…因為在我心裡,沒有人能作得比我娘作得更好吃的。
  今年的「娘親粽」更是意義深重,每一粒香氣瀰漫的糯米都是如此珍貴,如此得來不易!
  從我有記憶,媽媽就是任何吃食都是親自手作,但近5、6年來,曾長期纏綿輾轉病床,身驅曾僅剩36公斤,但她的堅強戰勝病魔,慢慢恢復健康,她的毅力和韌性,連醫生和護士都覺得不可思議。
  「國香,我今年想包粽子,你再回來拿。5、6年沒包了,有點生疏了,不知好不好吃?」我過去寫媽媽包粽子文章,於聯合報連3年端午節刊載,還被海外版轉載,名揚到歐洲,足見媽媽的粽子絕非一般。
  「哇!媽,你會不會太累!那就包一些就好,別再像過去數十年 ,一直分送獨居老人、親戚、鄰居、朋友。太辛勞!」
  媽媽因重病,好多年無法包粽子,她今年想包,表示體力不錯,令人高興!
  搭清早火車回斗六,一進大門就聞到好濃的香氣,照顧爸爸的阿頓喊著:「阿媽好厲害!我都不會,她好早就起來了,炒米、一直炒,炒好久,好香、好香!」
  97歲的爸爸也說:「你媽媽87了,動作有條不紊,材料擺放得整整齊齊的,不容易啊!」
  看著媽媽俐落上下交疊著脆綠的新鮮竹葉(當天一早採自自家果園,早年都是爸爸親採),捲成尖錐漏斗狀,放進一匙糯米,鋪上魯肉、香菇、栗子、蝦米,再鋪上二匙糯米,折好竹葉包覆成翠綠粽子,再用綿繩緊緊綑綁完成,每一個環節仔仔細細,清清爽爽,令我由衷讚嘆我娘簡直是「粽子職人」長達半世紀啊!
  一整個早上從準備材料…4個多小時完成3串60顆粽子,放進蒸籠蒸煮1個半小時左右完成。鄰居來串門子,吃到剛出爐的香粽,眼睛一亮,「驚為天粽」!
  媽媽說隔天還要繼續完成好幾串給孫子、曾孫子吃的粽子。
  作為她的女兒,我真望塵莫及!
  我評鑑其關鍵點是,媽媽花了很多心力和時間炒香每一粒糯米,加了油蔥和醬油不停翻炒,別小看這建立重要基底的手續,我曾試過,炒一陣子,手臂肌肉就酸痛了,我不懂媽媽以前每年都一個人獨立完成好幾百個粽子,作到黎明曙光乍現,她隨即提上起鍋的熱粽,從南往北坐慢車一站站限時專送給在各地讀書的孩子們。莫非她的手臂是「鋼鐵手臂」嗎??
  沒錯,我深深覺得我娘真可稱之為「鋼鐵娘」,她有如鋼鐵般的意志,卻將她最柔軟無盡的愛心包進每一顆粽子中,……,完成一顆顆「天粽」!
  我娘,名秀英,今年80有7,她包的粽子,幸運的人才吃得到。
  當年5歲外孫女口中的「斗六名產」,至今仍是在異國的她對外婆粽子的正宗肯定,也是她對端午節最深的親情懸念!
  不論歲月如何流逝,媽媽「一口入魂」的愛心粽永遠伴我歲歲年年的端午佳節。
  我,深愛我親愛的「鋼鐵媽媽」!(林國香(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