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業不要怕辛勞,要結合社會系統、人力與資源

 
 

 

──訪談蔡義猛局長並慶賀退警總會成立30周年

  小編:請分享警界生涯最讓您難忘的一件事:
  蔡局長:我從警時間四十五年,比較特殊的是從基層的警員開始,警員服務滿四年報考警察大學,我是警官學校44期,畢業後取得巡官的任用資格。令我難忘的一件事是,民國83年在台南關廟,要緝捕一個槍擊要犯叫吳慶蘭,他殺的都是黑道大哥級人物,不只殺黑道,在台北市還曾殺死了一個霹靂小組的小隊長。
  當時,吳慶蘭在一個檳榔攤,霹靂小組看他形跡可疑,想靠近查緝,才剛過去他槍就舉起來把這個小隊長殺了。因此,全國民眾和警察都同仇敵愾,積極地想查緝他到案,都希望可以抓到活口,讓他經過法律的制裁,再進行處決。
  我記得在關廟要圍捕他的時候,正是清晨六點,我們計畫讓他還在睡時抓他,但還沒衝進去他已經聽到狗的叫聲,立刻拿了兩把槍跑出來,我們派的是霹靂小組,他朝我們開槍,我們只好反擊,最後他被打死了。整個過程我看著他朝我們的人開槍,他搖搖晃晃走了兩三步就倒下,沒有像電影裡的角色那樣,還可以講話。很可惜,沒有留他活口。
  我們的勤務有許多不確定、不可預知的突發狀況,警察的傷亡幾乎是這樣來的。這個案例,不管是警察攻堅、圍捕都無法沙盤推演到周全,這件惡徒槍殺值勤警察的案子,當年非常轟動。
  小編:最後能為民除害,真的大快人心!不過,我一直好奇是,什麼樣的訓練可以讓警察在那樣生命危急的時候願意奮不顧身?
  蔡局長:其實,警察穿了這身制服就會有這個使命感。我來舉另外一個例子:冬天我們警察都穿厚重的衣服還要配槍,記得是民國六十幾年時,我在盤查摩托車,我和我隊友一看是失竊的車子,一攔時,車上兩個人就一起跑,我們也就拼命追。關廟很鄉下,旁邊都是田,很空曠,完全看不到民眾。追了幾公里後我有點頭暈,放慢速度,咦?前面的他們居然也慢下了,我加快追他又開始跑,我立刻明白我們是在比耐力,比誰撐得久,後來還是成功地把他們銬起來。
  其實我後來想,旁邊沒有人,真的跑到極限追不到了,也沒人知道,但是就是那股「要跟你拼了!」的使命感,讓我有動力去搏鬥,警察穿上制服就是有那股責任與使命感!
  小編:聽了好感動,謝謝您們持續傳遞的責任與使命感,讓我們的社會更安全!現在,請您分享在警界工作需具備的能力或是請您鼓勵後進。
  蔡局長:我想以兩個層面來分享:第一個是個人層面:我之前會鼓勵部屬要全心投入,有的人會說我的能力不足,但我覺得是勤能補拙。實務經驗的累積非常重要,破案的機率越多我們累積的經驗越多。我接觸過李昌鈺博士,我跟他一起,觀察他參與尹清楓、白曉燕、劉邦友等血案,李博士在在對案子很投入,所以他有能力看到獨到之處。
  敬業不要怕辛苦,當警察會犧牲多一點時間,幾乎沒有個人的嗜好興趣或是跟家人的享受活動。但是只要我們對工作投入多一點,經驗累積就會增加。當我們拼命破案,被害人家屬對我們的感謝,或是媒體的正面報導,讓我們感覺自己有價值,更有動力去拼。因此有人說要紓解壓力,但我想用另一個角度來說,是享受壓力,案子破了壓力解除了,那時就是享受壓力的時候。
  第二個層面,我想從治安的策略來說,警察有許多不同階層與職務,我們就有不同的任務與角色。譬如說我警察局長負責一個縣,面對那麼大的治安環境,要把這個地區的各種案子、交通讓人民安居樂業,這不只是警察的力量而已,還要有民間的助力。如何促進警民合作,例如派出所才十幾個警員,我們如何結合義警民防、社區大樓的管理員,如何運用這些民間的力量,如何整合能夠有密切的互動!訓練指導所長推動警民合作,是把這個安全網做最有效的深入與擴張。
  此外,有兩項簡說:首先要跟其他系統的合作,例如家庭暴力的案子,一定會讓社區民眾感到不安全。因此,警察跟社政單位結合,可以讓家暴減少,透過治安會報,聯合共同打擊犯罪的機制,讓人民更安全地生活。所以,警察不是單打獨鬥,而是結合各系統、人力及資源,治安才能做得廣而更有效率。
  其次,正逢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成立30周年,這是非常有歷史意義的盛日,值得警界、退警及社會大眾歡欣鼓舞,我特別藉此機會祝福退休警消身體健康、生活快樂、家庭幸福,退警總會萬事順利,業務蒸蒸日上,熱心照護更多退休警消。〈孫明儀〈小編〉/摘記〉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