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稱象
 
 



  三國東吳國王孫權,給魏王曹操送去一頭象。文武百官見了感到十分新奇。
  曹操說:要是知道這頭大象有多重就好了。
  文武官員都想不出稱重方法。曹操的六歲兒子曹?突然說:「我有辦法。」眾官員都不敢相信。
  曹?接著說:「可以先把大象牽入空船,劃下吃水線,再把大象牽走後,把土石倒入船中,到了吃水線時,把船中的土石分量測量,就可以了。」
  編按:康熙年間「帖學四大家」之一的何焯認為,孫權在建安十五年(二一○年)才派步騭出任交州刺史,士燮兄弟等人奉承東吳,僅在建安十五年以後才能有亞洲象,而曹?是在建安十三年(二○八年)之前已死(年僅十三歲),故「曹?稱象」故事不真。(范秀華)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