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治通鑑新解(十九)
 
 

 

四面楚歌典故
  公元前二○三年,九月。楚、漢仍僵持,但項羽糧食快吃完,另得知韓信將率軍支援劉邦,十分憂慮。恰巧,劉邦遣使向項羽請求交還被俘之老父劉執嘉、妻子呂雉,項羽遂利用此機會,跟劉邦簽訂盟約,雙方以鴻溝(流經開封市西南,在滎陽縣東北注入黃河)為界,鴻溝以西全部歸漢王國,鴻溝以東則是西楚王國領土。項羽用盛大典禮送還劉執嘉及呂雉,兩國友好,永不侵犯,項羽即率軍撤退。劉邦也打算回關中,張良、陳平警告說:「西楚兵力已疲,糧草又盡,如不乘勝追擊,那可是在家豢(豢音換)養老虎,自留後患。」劉邦醒悟,背叛盟誓,追擊東退的楚軍,同時徵召韓信、彭越前來會師。楚軍憤怒回攻,漢軍大敗。劉邦只好固守營寨,不敢迎戰,問張良:「韓信、彭越他們都不聽我的話,未前來支援,怎麼辦?」張良說:「他們不來並不意外,如果正式對他二人封王封地,他們來得恐怕比誰都快。」劉邦立即依照張良建議。不久,韓信、彭越分別率軍前來會合。十二月,項羽抵達垓下(安徽靈璧東南),兵力既少,糧草又盡,雖屢次向漢軍攻擊,都被擊退,只好退受營壘。漢軍把項羽重重包圍,密不透風。入夜,項羽聽到四面唱起楚歌,面無人色說:「難道漢軍已把楚國全部征服?為什麼軍中的楚國人這麼多?」
  ※張良、陳平對劉邦提出警告,是謀士該有的作為,而劉邦背信毀約,與他出身地痞的混混背景,懂得權變有關。反之,如果劉邦是在知書達理、講信修睦的環境中長大,可能不會聽取張良、陳平的警告,歷史則可能改寫。史書沒有記載夜半高唱楚歌的謀略是誰獻計,但從楚漢相爭,一些扭轉局面,非光明正大的計謀皆出自陳平之手,咸信張良、蕭何等正派謀士不會有此腦筋。此一人類史上,會高唱敵人軍歌、擊垮對方信心士氣的千古心戰妙計,非陳平莫屬。

天才白癡
  劉邦曾經跟韓信討論將領們的指揮能力,劉邦問:「你看我能帶兵多少?」韓信說:「不能超過十萬。」劉邦說:「你能帶兵多少?」韓信說:「多多益善,越多越好。」
  公元前二○一年,冬季,十月,有人向西漢皇帝劉邦告發韓信叛變,大家慷慨激昂說:「立刻發動攻擊!」劉邦問陳平,陳平說:「韓信知不知道有人告發他?」劉邦說:「不知道。」陳平說:「陛下手下的精兵,比韓信的精兵如何?」
  劉邦說:「比不上。」 陳平說:「陛下將領中,指揮大兵團作戰能力,有沒有超過韓信的?」劉邦說:「沒有。」陳平說:「士兵不如韓信的精,將領又沒有韓信的能,出動大軍豈不逼他反抗?我替陛下擔心。」劉邦說:「那該如何才好?」陳平說:「古代天子常到各地視察,會晤封國國君,陛下不妨宣稱前往雲夢(湖北省安陸市南)遊覽,先在陳縣(河南省南邊淮陽縣)接見各國王侯,陳縣屬楚國韓信管轄,韓信會以為陛下不過是出來遊逛尋樂,一定前來晉謁(謁音業),到時候把他逮捕,一個武士就可辦到。」劉邦接受。
  十二月,劉邦到達陳縣,各封國國王也都陸續到齊,劉邦命武士把韓信繩索綑綁,單獨囚到一輛檻車上,戴上手銬腳鐐,押解北返。劉邦回到洛陽,把韓信釋放,把楚王韓信改封淮陰侯。韓信知道他獲罪的原因不是謀反,而是劉邦對他的軍事能力恐懼,於是經常稱病,不肯朝見。
  ※陳平對事情的敏銳,令人讚佩,劉邦身邊的謀士不少,但真正管用的奇計,多半出於陳平,他跟隨劉邦擔任要角前,早在社會打滾多年,以現在的話來說,就是老江湖。至於韓信,有八個字形容他:「軍事天才,政治白癡。」(耿繼文)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