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四大醜夫人
 
 

 

  總會四月三十日〈星期二〉「讀書同樂會」,探討陳社長自撰專文「兩美女互瞪的眼神」,並以「史記•外戚世家」漢武帝處理尹、邢兩位夫人的史實,作為印證,內容豐富而有趣。其中直屬中和組長周銘,忽然提到「中國四大醜女」的問題,並生動、幽默地解說四大醜女的趣事,讓人歡樂而暢笑不已。
  四大醜夫人為:〈1〉嫫母〈黃帝之妻〉、〈2〉鍾離春〈又名鍾無艷,戰國時齊宣王之妻〉、〈3〉孟光〈東漢賢士梁鴻之妻〉、〈4〉阮氏女〈東晉阮德慰之女,許允之妻〉。
  嫫母:漢王子淵《四子講德論》記載:「嫫母倭傀,善譽者不能掩其醜。」不過嫫母非常賢德,所以屈原《楚辭•九章•惜往日》說:「妒佳冶之芬芳兮,嫫母姣而自好。」黃帝打敗炎帝、殺死蚩尤,都是嫫姆內助有功;而人類使用的鏡子,也是嫫母所首創。
黃帝巡視天下時,元妃嫘祖病逝,由嫫母監護靈柩,並授以「方相氏官位」,利用她的相貌來驅邪。
  鍾離春:書上記載她「四十未嫁」〈已老,古人得壽不長〉、「極醜無雙」「凹頭深目,長肚大節,昂鼻結喉,肥頂少發〈即髮〉」,而且「皮膚烤漆」,但是她很關心國事,有次去見齊宣王,當面罵他:奢淫腐敗,宣王卻無生氣,反而很感動,立她為后。古今成語說「貌似無鹽」,無鹽指的就是鍾離春,住在齊國的無鹽縣〈今山東東平縣東部〉。因此,離春、無鹽,成為「貌似無鹽」。
  她的名言如「君有諍臣,不亡其國;父有諍子,不亡其家。」至今猶被運用。
  孟光:這人「粗陋無比」「肥醜而黑」,但是位大力士,能「力舉石臼」。梁鴻年幼即已成名,被稱為賢士,許多人要把女兒嫁給他,他都不要;而孟光也不肯嫁人,她說:「必嫁梁鴻」。兩人結婚當晚,孟光脫掉綺羅之服,梁鴻才知老婆的真長相,但不生氣,夫妻唱和。不久梁鴻得罪了某官員,必被重手修理;兩人就逃到霸陵山中隱居,男耕女織,吟詩彈琴,過著樂、窮生活。
  阮氏之女:許允娶過了她,才知太太「貌醜容陋」,斷然逃出新房,不再進去。有次許允的好友桓範去拜訪,誠心告訴他:「嫁你醜女,應有原因,值得研究。」他一進去,立刻被抓住,他沒好氣地說:「婦有四德〈指婦德、婦言、婦容、婦功〉,你符幾條?」阮女說:「我僅缺婦容,但讀書人有『百行』,你又符合幾條?」許答:「我都具備。」阮女回說:「百行德為首,而你好色不好德……」許允語塞,從此夫妻相敬如賓,生活和睦。〈以上請參閱《後漢書•梁鴻傳》〉
  中國四大醜夫人概略如上,其中「阮氏之女」筆者無法找到真實名字,謹此致歉。〈 劉邦師\謹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