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深愛本總會的奧地利籍會員
 
 

 
──維特•布蘭德〈Walter Breindl〉先生
  一九四九年七月十一日出生於奧地利的維特•布蘭德〈Walter Breindl〉先生,父母已蒙主寵召,只有親戚仍在。一九七五年就讀維也納大學與當時的台灣中央警官學校交換學生來台,從此結下和台灣、本總會無法分開的緣份。
  大學畢業以後,布蘭德先生念念不忘台灣,又負笈千里陸續來到台灣,一邊讀書學習語文,研修中國語文、中國歷史、台灣歷史和明代史 ,一邊在警大教授德文,維持生活經濟。期間他曾來回奧地利三次,一九八七年回奧地利就讀碩士班,並於一九九○年拿到碩士學位。一九九一年來台灣台大攻讀台灣史和明史,一九九○年再次回奧地利研讀博士班 ,於一九九六年拿到中國語文、哲學系博士學位。
  二○一三年二月一日布蘭德先生從警大退休,前後在台灣讀書、教書長達二十一載,在這麼長的歲月裡,他用謙卑和真誠的心,面對台灣這塊土地的人民,他以一個外國人的身份,在台灣生活是艱難而苦悶的,但他堅持不屈不撓的精神,打破了文化、族群、語言、宗教的隔閡,在台灣結交了很多學生、同學、朋友,也得到台灣人的認同。同時在友人介紹下,與來自大陸的女士相識,她的先生不幸過世後不久,與布蘭德先生成為好友,布蘭德先生說:「她很仁慈,人很好。」
  他在三年前退休,即加入本總會為會員,並加入歌唱班。而他喜愛讀書的習慣未曾改變;如同他喜愛本總會的心,從青少年到耳順之齡依舊愛讀書,愛到本總會聊聊與唱歌。目前,他擇居於新北市林口區,並參加當地的教堂活動。
  除了閱讀書籍、雜誌外,也喜好遊山玩水和唱歌,他自言:「無語言天份,又深知要融入台灣這塊土地,和大眾交往,必須學習台灣的語言,了解文化習俗,所以我努力學習國語。」惟閱讀書籍仍以德文、英文書為主;喜好人類學、歷史等方面,所以他寫了兩本專書:世界最近發展之見解、台灣歷史與共產主義歷史之見解;這兩本書都是英文版。
  他是天主教徒,假日望彌撒,閒暇之餘,則足跡踏遍台灣各地,登過玉山一次。退警總會則是他喜歡並常來的地方,特別是喜歡本總會的歌唱班,或許藉著吟唱國語歌曲的樂聲中,可以抒發情感並且融入台灣的文化情境裡吧。
  布蘭德先生是本總會會員中唯一的外國人,秉持一個信念,堅持一輩子,也執著了一輩子, 在布蘭德身上發揮淋漓盡致,退警總會何其有幸!(蘇景安/專訪)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