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吠生人!
 
 


  我小時候家在鄉下,小學離家很遠。村子裡的小朋友上學時,要是成群結隊一起走,那倒還好;如果趕不上以致掉隊就落單了。走在田埂上,小水溝旁,常有家狗與野狗出沒。
  小孩子都怕狗。每一次我落單一人走,心裡最害怕的就是在路上遇到狗,可偏偏每次都遇上。有一次,我遇上三隻狗攔在路中間。我希望牠們走開,便舉手作勢要打牠們,哪知牠們竟然對我呲牙咧嘴,我怕極了!思忖著這怎麼過去呢?只好鼓起勇氣,躡手躡腳地從旁邊過。那幾隻狗倒是沒對我怎樣。但是在我經過狗群後,我就拔腿飛奔往前跑,沒想到牠們也追著我跑!這下我悽慘了!心想我跑得再快也跑不過牠們,準備挨狗咬吧!與其耗費體力不如省下力氣。突然,不知哪來的勇氣,我突然煞車。又哪知我一煞車,牠們也跟著急煞車。我又驚恐又憤怒地怒目瞪著牠們,並「喝」叫一聲,牠們反而夾著尾巴轉頭走了。那時我驚魂甫定,腦海中浮現一個念頭:原來你不怕牠,牠不惹你!自此以後,我就不是那麼怕狗啦!後來我再落單獨走的時候,遇到了狗,我還是躡手躡腳地從旁邊過,但我不再奔跑,證實沒事!
  狗這種動物,是人類最忠心的朋友,但牠只忠心於牠的主人,不論主人善惡,牠都死心塌地甘為良伴,為其賣命。狗是怎麼回事?中國成語「跖(音植) 犬吠堯」(註一)的描述最為貼切。跖是唐堯時代的盜賊,是壞人無疑;唐堯是孔子極為讚譽的古代聖君,當然是好人。但是當盜跖遇到唐堯時,盜跖所養的狗對著唐堯不分青紅皂白,狂吠不止!好像恨不能吃唐堯的肉似的!
  這個故事能給我們什麼啟示呢?正如愛因斯坦的經典名言告訴我們的:「不要在意不瞭解你的人批評你!記住!狗只向牠們不認識的人吠叫!」所以,在沒有讓全民都真正認識你的心意之前,不要隨便宣稱要做全民總統!即使你有把握做得跟聖君唐堯一樣的人都還沒有資格做全民總統,狗還是會對他狂吠。尤其不能因為有狗吠你,你就害怕,你就屈服於牠的動作,想讓天下的狗都滿足,盜跖的狗都不吠你,那就是很愚呢。更不能反其道,或致疏忽多數,討好少數,造成親痛仇快,那更是不智。於此當可悟知中華文化的可貴,「跖犬吠堯」的教訓,已夠清楚!如果心存鄙視中華文化,甚至棄如敝屣,一聽狗叫,就按捺不住,完全把愛因斯坦的名言當耳邊風,只看網路聲量,不知有《大學》八條目(註二),怎能治國平天下?
  附註:〈一〉見《戰國策.齊策六》:「跖之狗吠堯,非貴跖而賤堯也,狗固吠非其主也。」〈二〉《大學》八條目: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八項。〈何福田〉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