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無止境•終生勤奮──武處長麗芳訪問記記要
 
 


  武處長:我的從警生涯有幾件事,確實讓我很難忘懷,這也影響了我個人的日後處世。
  1986年韋恩颱風肆虐,媒體報導有數十部車輛橫躺在國道上,因為當時我是國道三隊的交通業務承辦人,自然會到現場,一眼看去,我和學長都嚇呆了,約有一百多輛貨櫃空車躺在中央分隔島上,還有一些東倒西歪橫七八豎的大小車輛在車道上,以致造成中部地區的高速公路南北交通中斷,需要想辦法快速拖吊。因為還是颱風天,我聯絡後大家都不很願意出動,拜託了一整天,才處理完畢。
  回程走省道,積水深不可測,停電,又沒有路燈,我和學長是靠車子的燈光照著行進,一路上都是被吹倒的路樹和雜物。因為積水,我們只好打二檔,用遁的,避免積水進到排氣管,才回到員林收費站隊部。當時,我們連駕駛座都進水,一路屁股坐在水裡,大家都怕死在車上,但一股意志力支撐著,勉力前行。結果我們駕駛的BMW,第二天也發不動了,現在想起來,仍然很感恐怖。
  另外一件事發生在民國六、七十年間,那時野雞遊覽車盛行,在國道接到線報,有個嫌犯坐野雞車要北上,他有槍,身著汗衫,胸口有刺青。在收費站守望的學長,攔下他說是例行臨檢,由我上去檢查確認。可能覺得由女警上去,可降低其防衛心;我沒有配槍,走到倒數第三排時,果然看到相似的人,我有點震驚,仍鎮定地走過去宣布:所有人需要下車換乘。因此,當他下車時,便被制伏。
  小編:武處長,您一個人上車不會害怕嗎?
  武處長:當然會的,過去常會把困難的、粗重的或是危險的任務,希望交由男生去做;而且人們常講的平等,男女就該適才適所,而且敬業是最重要的。
  有一次在王田交流道,有個被撞爛的無名屍〈後來知道是精神病患〉;高速公路的交通事故要馬上處理排除;便請葬儀社館協助運送屍塊。當時屍塊延長二百公尺,學弟問我:「這位往生者不知是男還是女?」我說:「應是男的,因為我剛剛看到貼在地上的半邊臉皮有鬍子。」事後,他又問我:「學姊,你不怕嗎?」我覺得,女警和男警是一樣的,就應做該做的事,與怕與不怕無關。
  在我的從警生涯中,有件事讓我覺得相當遺憾,那次在泰安服務區遇到一對夫妻從南部上來,要去臺北的某大醫院做身體保養與檢查。這個先生有氣喘的疾病,車上還載有氧氣瓶;因當天天氣太冷,他氣喘發作,太太本就是護士,就為他急救,我開著福特千里馬警車載送他們到最近醫院,一路飛奔到豐原陳綜合醫院,不幸,仍然未能救活!
  小編:武處長,您為了幫助別人奮不顧身!請問您有沒有什麼想給後進的勉勵或是分享?
  武處長:人生不管在哪一個階段都應該終身學習,警察也不例外;當大家都在進步,我們警察自然也要與時俱進。這也是為什麼後來我會去唸夜大直到博士。我們一向把合理的要求視作訓練,不合理的要求視作磨練。雖然現今時代與過去已不太一樣,但我還是要說「學無止境,唯勤是岸」,這樣,人生的道路才能穩健向前。
  當心中有疑問,一定要設法釋疑,以免疑心生暗鬼,更要實事求是;我舉自己一個有趣的例子:當年在國道服務時都很年輕,有些學長喜歡講笑話或是聊齋聊鬼。有一次我值深夜勤,待命的學長講了些鬼故事,下勤後我開著警車離開服務區,一路上總覺得後腦勺一陣陣涼冽,而且車開越快就越涼,我便把車往路邊一停,下得車來定晴一看,原來是後座的車窗沒關呢。
  不管執政的政府怎麼變,我們要緊守自己的分際。拿了這份薪水,不要好高騖遠,也不要去想得到別人的犒賞。只要是人,在生命的歷程中,本就會遇到許多奇怪或合不合理的事,重要的是我們的心態要正向,不管是從事哪一個行業,要對得起所拿的這份薪水,走正道,一步一腳印,不要害怕辛苦。
  最後我想要分享的是「有夢最美,希望相隨」,但要記得,一定要「築夢踏實」,遇到困難就當作是個訓練修行吧!所謂「遠人不服,則修文德以來之」,重點是「既來之,則安之」,面對現在,展望未來,前途無量。(孫明儀〈小編〉/專訪)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