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記大漠風光
 
 

 


  很久之前我就喜聽「王昭君」名曲,疼惜「同姓先人」被和蕃出了「雁門關」,飽受悽涼風沙之苦。後來看薛平貴電視劇,西涼代戰公主接獲平貴在長安危訊,率兵進入「雁門關」救夫,也對王維的「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更覺憬慕。
  記得服務石門水庫警察隊,由於工作單純,隊部又鄰近圖書館,所以雜書讀得甚多。由於年歲尚輕,乃有年少輕狂的浪漫情懷,並不喜「沾衣欲濕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江南和十里洋場的上海。精省提前退休後而是追隨詩人腳步,試走絲路,了卻多年的夢想「大漠孤煙直,歸燕入胡天」的雪山塞上。所以甘肅、新疆、蒙古陸續三次有長達三十五天的旅遊。路過西遊記裡孫悟空當然已不在的「火焰山」,草木不生的地面,像是會噴出蒸氣,四十八度的境地,雖然畏懼還是一跳一跳地到達小亭拍照。棲蘭、米蘭、庫車、龜滋、和田、大宛在史書中都曾極一時之盛,千百年後卻已無影無蹤,有時是可以尋獲些許殘垣斷壁,留給我的卻是無限遐想。
  我很喜歡「葡萄美酒夜光杯」和「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古時西域輸入玉器經此,故名玉門關)的涼州,中唐詩人李益就是隴西人,許多詩詞都是我喜愛的,乃有故人重逢的喜悅。當然,不到武威不知赫赫有名的名酒,我不愛酒卻從「酒泉」帶回十幾個「夜光杯」,迄今還珍藏兩個,偶而盛水觸摸,聊以深長回憶。
  岳飛「滿江紅」中的「駕長車,踏破賀蘭山缺……」,從塞上江南的銀川向西眺望,還是堅持一遊,然後轉至思慕已久的「蘭州」,留三日飽嚐饞苦的拉麵,搭羊皮筏橫渡滾滾黃沙的黃河,此生無憾。記得多年前在祁連山馬場,對一匹廝守兩日的白馬極為有緣,兩小時的大漠顛波奔馳,到達目的地後其他四匹坐騎已離開喝水,只有載我的馬兒依然守在幾已癱瘓地上,我乃允諾必將返回探望。前年已抵張掖,卻接獲顏世錫先生故世通知,若依然踐約祁連山,即將無法趕回送顏先生最後一程,於是只有返回台北。日前詢問祁連山馬場,主人戲言既無編號又無名姓,實難奉告今日狀況,「大漠孤煙直,歸雁入胡天」,恐怕只能空留念想。而鳴沙山、月牙泉的天然妙景,頗足排除困難一遊,在「不教胡馬度陰山」的玉門關聆聽駝鈴聲。〈一飛〉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