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傳專欄-訪問林添進研究員
 
 

 

  小編:林叔叔,您的職涯路很特別,是否能請您與我們分享一下轉職的心路歷程?
  林研究員:剛從警校畢業後我就在保安大隊服務,後來支援少年警察隊輔導組,當時的工作主要是對問題青少年(12-18歲)的輔導服務,在這輔導服務的過程中給了我相當深的感觸,因為我們是24小時要管理這些青少年,這些孩子最多可以住兩個月,所以是面對面深入的輔導,雖然當時也有各個大學的學生過來實習(例如:台大社會系,心理系,文化大學兒福系等系),但他們與青少年接觸的時間就短了許多。
  當時我碰到很好的長官,例如當時的隊長董隊長,他很提攜我們,另外,在德性品行方面,我感覺很幸運遇到簡枝財副隊長,他不管是對同仁還是做人都很厚道。他特別提到當警察不要隨便冤枉人家,有一些幫派,即使我們一時抓不了他,上天也會懲罰他。所以抓到壞人時不要使用暴力來對待他們。
  當時,輔導組的蘇俊源組長也對我影響很大,他本身吃素,後來我也跟著他吃素,感覺身體真的很不一樣。在輔導這些問題青少年時,他認為我們眼睛要看著這些孩子,平和地跟他們說話。他也鼓勵我們要看書,不管刑法,違警罰法等都要多讀,這些鼓勵對我影響很大。那時的團隊氛圍很好,學姊學長都異口同聲說輔導是天知地知只有我們自己知的過程,雖然不是可以記功的工作,但是我們真的是很認真地對待孩子。
  之後我就到三軍大學任教,擔任太極拳講座,因為我從民國66年開始練太極拳。在警界服務期間,只要有時間,一大早就騎摩托車到台師大習練太極拳,跟許多師長同學一起學習,在那一段時間,可說受益最多,生活相當充實。當時有很深的感觸,覺得警察這樣24小時待命,若無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真的容易出問題,因此後來老師們也都鼓勵我往教學的方向發展。
  我非常感恩一路上啟發我的長輩,是他們教會我「無邪之心」,因此我非常感恩。後來我就從警察工作退下來開始教學,越上課越有趣,到各單位去兼課。1994年,我毅然決然地去北京大學教授太極拳。
  這是我的心願。因為當時我學太極拳時有許多長輩都是外省人,因此我覺得這是我可以去做的感恩回饋,把這些傳承下去給想學習的孩子。一開始,我過去只能當社團顧問,第二年學校幫我成立了楊氏太極拳的社團。因為身份敏感,從北京大學的邊緣人開始教學,往來的花費都是自行負擔,唯一只希望學校幫忙成立太極拳協會,後來有幸如願。
  在少年隊的輔導經驗與對太極拳的熱愛促使我走上教學這條路。  2008年11月份,北京大學校方批示成立「北京大學養生文化研究中心」我擔任了常務副主任,後來也受聘北京大學體科所研究員。
  小編:林叔叔亮麗的成績不是偶然,這樣多心力投注在裡面,讓兩岸的人因為太極拳感受同樣脈絡的文化,真的令人佩服!林叔叔有沒有什麼話想對後輩們說呢?
  林研究員:當年的警察工作比現在單純,現在的警察要面臨的犯罪模式與生活型態更複雜,處理起來一定更有挑戰,我想跟大家分想在警察這條路走長久,身體很重要,所以一定要堅持給自己一個好的身體,這樣在執行勤務上,情緒的高低起伏不會太大。
  小編:叔叔會鼓勵大家練太極拳鍛鍊身體嗎?
  林研究員:非常建議從「鬆柔功操」還有「築基功操」,如果有培養出興趣再來練太極拳。記得不要找愛名聲的「名師」,要找到「明師」|懂太極拳道理的明師!(孫明儀)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