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師•師恩
 
 


  胡國振先生黃埔四期出身,台灣光復後曾任警務處長。早年追隨戴先生在杭州、福州、蘭州和重慶等地訓練警察學生,桃李滿天下。他是當時父親訓練班的副主任,父親畢業後,繼續留在他身邊擔任機要工作。
  在班上時,他給父親的印象是嚴謹、包容、剛正不阿,在他身邊工作的那段時光,他訓練父親對人、事、物的判斷要精確,眼光要遠大,心胸要開闊。眾所皆知辦理機要工作上難免會凸槌,胡太老師從未苛責,只稍微點到為止,就令父親羞愧不已。父親常說,以他一個鄉下小孩子,又逢戰亂,無法得到完整的教育,而日後能在工作上有那麼一點成績,皆歸功於太老師的訓練與教誨,父親每逢和我憶起與太老師的點滴往事,孺慕之情難以言表,微濕的眼眶數不盡對他老人家無限的思念。
  說起我與胡太老師的一點緣分,是他的農曆生日與我同一天,就是佔這點便宜,每次陪父親探望太師母時,都會得到她特別的關愛與垂詢。對太老師的唯一印象是,父親在豐原工作時,有次他來梨山旅遊,看見眼前慈祥可親的老人,很難想像,當年曾是叱吒風雲手握大權的人。那次梨山行他玩得相當開心,沒想到卻是他與父親最後一次的相聚。雖說上天斷了他們師徒情誼,卻割不斷這份如父如子般的情義。
  縱觀胡太老師一生屢遭讒言,工作上的不得志,抑鬱使他不能長享天年。雖說大江東去浪淘盡,但英雄就是英雄,在歷史的洪流中永遠有他不可抹滅光榮的一頁。
  【編按:作者宋天美小姐是本刊前編輯委員宋毅先生次女。】(宋天美)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69-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