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媽,我國香!

 
 

 


  鈴………
  「媽!我國香。」
  「國香啊!」耳際傳來媽高昂的聲調,很好!媽今天心情應不錯!
  和媽講電話講一半,媽說爸爸在旁邊一直要和我講話,但我叫爸爸後,等爸說話,爸卻好像也在等我說話,我以為是爸有事找我,原來,他只是也想聽我說話……,所以,我就把和媽媽說的,再說一遍給爸爸聽。
我幾乎天天打電話回家,有時白天、晚上都打,不管有事、沒事,都打。
  「媽!斗六今天天氣好嗎?有出太陽嗎?」,
  「不錯啊!這裡有日頭(陽光),新竹呢?」
  「爸!下過雨,外面地滑,你就在家繞著走也行。」
  「有啊!我吃過飯有走了一下。」
  「媽!你感冒,要多休息,別出去市場了,別只顧我們回去過年,你比較重要啦!」
  「沒關係啦!家裡還是要多準備東西,我還得多跑幾趟。」
  「爸!你要寫給《警聲》的文章,有繼續寫嗎?」
  「當然有,只是我很慎重,尤其你寫得好,爸爸不能讓你漏氣啊!哈哈!」
  「爸!不會啦!你已經很厲害了,我像你這個年紀時,說不定寫不出來呢!」
  「媽!我週二回去,陪你配助聽器;週三陪你去高雄楊叔叔告別式。228車票連假很難買,真買不到,就站票來回了。」
  「那就別急回來,助聽器,不急啦……」
  「不行,要儘快!現在裝,效果好,別拖。」
……………
  打一通電話給爸媽,花不了多少時間,但表示你惦念、關心爸媽,你心裡有他們,你想和他們說說話,去除心頭的掛念。而且聽聲音如見其人,從聽爸媽的聲音和反應,就可大致了解他們身體和精神狀況好不好?
  或許兩老今天有點不對盤,你一通電話,把爸媽情緒緩合下來。
  或許媽媽身體不舒服,她沒說,怕你擔心,但從她緩慢、無力的語調,你聽出她的不適。
  媽媽聽力漸退化,幾次的經驗告訴我,媽一生病,聽力就更受影響,身體恢復,聽力也會恢復些,幾乎可從聽力判斷媽媽病是否好了?
  老人家需要有說話對象,需要動動腦,有時電話中,爸常會回憶年少時光、回憶人生奮鬥歷程……,也會想起當年同肩並戰的老友,爸爸斷續告訴我如電影般一幕幕的故事。只要爸爸願意說,就表示他有精神,記憶力沒退,我無論重覆聽幾次都開心。
  最近電話中,爸感慨一些老友因年邁或狀況不佳,已難舟車往來相見,只能在年節以電話彼此祝福,「但是最近,我的好朋友一個個走了,過年後,楊叔叔走了,住員林的培筆20號也走了。每年過年,我們都會互相打電話拜年,打給他若不在,他會回打來。今年,我打去,他兒子說他在睡覺,一直沒回,我又打去,說他出門,想來那時是已生病了。唉!還有另一個朋友住院了……」
  爸爸不勝唏噓,我安慰他每個人自有天命,多年來,他和培筆叔叔分別從斗六、員林坐同一班火車,一起到台北參加台幹班同學會,再搭同班火車回程,聊一路天的溫馨回憶很美好,「是啊!我們兩人情如手足,彼此關懷,…。」
  可想爸爸最近心情很低落,我請兄姊和孫子女們打個電話溫暖爸爸(外公)的心;幾句關懷的話語勝過良藥啊!
  爸媽已習慣我每晚的「小香來電」時間。每次結束電話前,互道晚安!惟一希望,爸媽能有個愉快、溫馨的夜晚心情,甜蜜入夢香……。〈 林國香—退警主任林資美之女〉








 
  中華民國退休警察人員協會總會
社址:台北市天津街1號2樓  電話:02-2396-0930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V.O.P. 建議最佳瀏覽解析度 1024X768 IE 5.5 以上